古代神秘部门“钦天监”,到底是干啥的?

  在一些明清电视剧中,经常出现钦天监这个词语,什么预测天气、占卜吉凶、识人断命、解释异象,几乎没有什么是钦天监不会的,由于钦天监经常与玄学连在一起,显得尤为神秘,让人觉得钦天监大概就是一个遍布神棍的地方,而历史中真实的“钦天监”到底干嘛的呢?

  1、 历史发展

  钦天监作为官署名,主要职责是观察天象、编制节气、推算历法等,差不多就是现在国家天文台和气象局的工作。

  中国古代几乎历朝历代都有职能相似的部门,但是钦天监这个名称一直到明朝才确定下来,而在此之前它的名称经历了数次变化。

image.png

  早在周朝时期就有非常多的文献记载天气和气候,《诗经•幽风•七月》中“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bì)发,二之日栗(lì)烈”讲的就是天气变化,而记录气象、推算节气、制定历法就是钦天监的工作,可见在中国古代就有专职天文历法的国家部门。

  据传夏商已经有了太史这个官职,《吕氏春秋·先识览》:“夏太史令终古,出其图法,执而泣之”。

  而周朝的太史同时还承担史官、秘书和掌管典籍的职责,属于实权官职。

  太史这个官名从西周一直到春秋战国仍沿用,到了秦汉,太常所设太史令,代替太史;至魏晋,继续沿用太史令这个称呼,但是剥离了修史职责,只掌管天文历法;到了隋代,改称太史监;唐代又多次改名,用过太史局、浑天监、司天台等;五代沿用司天台这个称呼;宋代为司天监、天文院等,同时期辽称为称司天监;金称司天台;到了元代,又改称为太史院;明清,终于尘埃落定,统称为钦天监。

image.png

  2、职能变化

  在钦天监的历史发展中,变化的不仅是名称,还有职能。

  在西周和春秋时,太史的职责主要分为四方面:

  第一、担任国君的秘书,掌管文书的起草,还能决策和任命诸侯卿大夫;

  第二需要记载历史,编写史书,这一点符合现代人普遍对太史的理解;

  第三要兼管国家典籍,在书籍知识非常珍贵的古代,掌管国家典籍并不仅仅是国家图书馆长,还意味着知识的垄断;

  第四才是后世钦天监的主要工作,观察天象、推算历法、祭祀等,在那个时期,太史是可与卿大夫并列的权臣。

  到秦汉时期,太史的权利进一步被削减,职位降低,基本只负责编写史书和推算天文历法的职责,魏晋时期,记录历史编写史书的职能被分流给著作郎,从此以后的各朝各代,基本上只负责天象历法、天文地动、风云气色、律历卜筮。

  从最初西周时期的权利部门到后来的“清水衙门”,从起草命令的统治者秘书到国家图书馆馆长再到史官再到天文官,太史令逐渐变成远离权利核心部门的技术类职业。

  3、历任大佬

  虽然从秦汉时期,掌管天文历法兼史官的太史令职位已降低不少,但是在历史长河中,能做到这个职位无不是身怀异材之辈,并且“钦天监”的工作对专业性和技术性都有较高要求,因此涌现了非常多的大佬,在历史中留下了赫赫威名。

  西汉时期的司马迁,曾任太史令,留《史记》传世,今人只知司马迁是著名的史学家,却不知道司马迁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天文学家,他的天文学造诣主要收录在《天官书》、《律书》、《历书》这三篇文章中,在《天官书》中,司马迁将天空分为三垣二十八宿。

  西汉之后东汉的太史令张衡,在中国古代科技史上更是大佬级人物。他被后世所知主要是因为发明了地动仪,但实际上张衡是全才,堪比西方的“达芬奇”,他不仅是发明家,同时还是天文学家、数学家、史学家、文学家、绘画家、思想家、机械家,可惜张衡不管是文学作品、绘画作品亦或是机械作品,皆湮灭于历史长河中,只能从古代典籍中略窥一二。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何承天曾任太子率更令,掌管漏刻,他通史精律,编写《元嘉历》,对后世历法影响很大,此外还是个思想超前的坚定无神论者。

  唐代最出名的天文学家和数学家是李淳风,他于唐太宗时期入职太史局,后升任太史令。在职期间,不仅是为风定级的古代第一人,还改进浑天仪,编写《天文》、《律历》、《五行》三志,推算出《麟德历》,最为后人所知的大概就是传闻《推背图》为他和袁天罡所作,《推背图》号称中国古代第一奇书,据传是为唐太宗推算国运所作,推算至唐后2000年。

  北宋时期的太史令沈括是继张衡之后的又一全才,他精通于天文学和数学,发明的隙积术让中国古代数学达到了高阶等差级数求和的新阶段,会圆术则促进了平面几何的发展;他还记录了人工磁化的方法,推进物理学;通过观察实验,对小孔成像、凹面镜成像进行记录,涉及光学实验,除此之外,沈括还精通地理学、地图学、水力学,对化学和声学也多有研究。

  元代的太史令郭守敬除了天文学和数学外,还是著名的水利专家,并创造性的提出了海拔的概念。

  明代的钦天监最出名的为刘伯温,到了清朝,钦天监监正多为外国人,出名的有汤若望南怀仁等人。

  4、部门设置

  历朝历代的天文气象部门,虽然掌管国家天文历法的机构名称不同,但部门设置基本围绕四个方面:天文、推算、测验、漏刻。

  天文局负责观察天象、推算局负责制定历法和四时、测验局用于各种测绘及实验,漏刻局制定时间,除此之外,各种民间异像、风云地动、祭祀占卜也都是这个部门负责。

  如唐乾元元年(758)设置司天台,其中博士一人,教授历法;天文博士,教授天文气象;漏刻博士六人教授计时技术。

  宋、元两朝有司天监,元代又设太史院,下设三个局:推算局、测验局、漏刻局。

  明、清两代钦天监,设监正、监副、五官正等。

  牛顿曾说:我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纵观中国5000年古史,有才文人和厉害武将不少,科学系人才却凤毛麟角,出名的太史令基本上都是历史上非常牛逼的科技大佬,他们没有巨人可站,但是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了古代科技史上的巨人。

  倘若他们生活在今天,将会实现怎样的成就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