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与诸葛瑾是什么关系?他是什么结局
2020-05-31 11:27:03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诸葛瑾是什么结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诸葛亮利用木牛流马的独特设计,将曹军引入了自己的包围圈。经过一番战斗,郭淮打败,仓皇而逃。前来增援的司马懿也遭到了北伐大军的伏击,伤亡惨重。司马懿被廖化追杀,只得扔下自己的金盔,脱身而去。此战过后,司马懿接到魏明帝曹睿的圣旨,说是孙权集结大军,兵分三路入侵曹魏东南地区。曹睿下令,让司马懿坚守营寨,不得出战。

  在东南战线上,魏明帝曹睿命刘劭领兵支援江夏,命田豫援救襄阳,自己带着满宠增援合肥。当满宠来到巢湖口时,发现对岸出现东吴的战船,提出连夜偷袭吴军水寨的建议,得到了曹睿的采纳。此后,满宠率军发动进攻,烧毁大量吴军战船、粮草和器具。诸葛瑾兵败沔口,曹军大胜而回。

image.png

  第二天,东吴统帅陆逊决定奏请孙权,撤回围攻新城的兵力,切断曹军的退路。谁知陆逊派出的送信人被曹军抓获,曹睿命刘劭密切关注吴军的行动,防止后路被切断。

  与此同时,刚刚兵败的诸葛瑾派人写信给陆逊,要求撤兵返回东吴。陆逊告诉诸葛瑾派人的使者,自己已有稳定战局的策略。诸葛瑾对陆逊的答复感到非常疑惑,亲自来到陆逊营中。陆逊告诉诸葛瑾,自己派出的送信使者被曹军抓获,原定的战术计划已无法实施,只能撤军。但如果仓促撤军,必将遭曹军追杀,只得摆出继续作战的架势,悄悄后撤。此后,陆逊按照既定部署撤军,曹军众将建议发动追击,但遭到曹睿的拒绝。至此,东吴的北伐之战无功而返。

image.png

  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提过,当诸葛亮决定将主力部署在五丈原地区时,便失去了战争的主动权,司马懿也得以从容部署兵力,将诸葛亮围困在五丈原地区难以动弹。此后虽然发生过几次较量,但司马懿都力保阵地不失。因此,小说中出现的司马懿被廖化追杀的故事自然不会发生在真实的历史当中。

  小说中提到的孙权率兵北伐之事,在历史上确有其事,的确是孙权为了策应诸葛亮的北伐而发动的。此战也是东吴与曹魏之间一次大规模的较量。在这场较量中,魏明帝征调了满宠、王凌、田豫这三位曹魏中期名将进入淮南战场,孙权则以陆逊挂帅,以近十万兵力向曹魏淮南地区发动进攻。在东吴的众多参战将领当中,还有一位特殊的人物,他便是诸葛亮的亲哥哥、时任东吴大将军的诸葛瑾。那么,诸葛瑾的此次北伐战果如何呢?

  据《三国志》相关传记记载,战斗打响后,诸葛瑾屯兵沔口地区,主攻方向是曹魏重镇襄阳。战事开始不久,曹睿御驾亲征,率军增援合肥新城。孙权闻讯后,不但立即从合肥新城撤军,同时下令东路的孙韶、张承部退出战场。如此一来,襄阳前线的诸葛瑾便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

image.png

  得知两路大军撤退的消息后,陆逊立即派韩扁送信给诸葛瑾,想让诸葛瑾提前做好应急准备。谁知韩扁在归途中被曹军抓获。诸葛瑾得知这一消息后,惊慌失措,立即提出全军撤退的建议。不过,陆逊并没有采纳诸葛瑾的建议,诸葛瑾急不可耐地赶到陆逊军营,再度要求撤军。陆逊告诉诸葛瑾,仓促撤军必将遭到曹军追击,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只要按原定计划继续向襄阳进军,方可迷惑曹军,最终达到安全撤退的目的。

  陆逊的话,终于令诸葛瑾的情绪恢复正常。此后,诸葛瑾按照陆逊的部署,率部向襄阳挺进。这一招果然迷惑了曹军,曹军全线收缩,退回襄阳准备防御。陆逊见时机已到,果断下令向江夏、新市、安陆、石阳等地发动攻击,一举歼灭曹军一千多人,随后大摇大摆地率部登船,全军撤出战场。此时的曹军不知道陆逊的用意,不敢发动追击,吴军也因此平安地撤回了江东。

image.png

  与弟弟诸葛亮相比,诸葛瑾的军事才能显然更为拙劣。弟弟诸葛亮虽然劳而无功,但多次击败对手。而哥哥诸葛瑾尚未与敌军交战,已经惊慌失措。如果不是陆逊及时阻止诸葛瑾撤军的计划,诸葛瑾大军难逃全军覆没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