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为清朝续命数十年的女人,慈禧到底是什么样的?

  说到慈禧,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都知道,慈禧作为晚清的统治者,垂帘听政,任意妄为。所以,她死后没有得到好报,不仅受到了后人的谩骂,还让人掘了墓,把陪葬品都给盗走了。

  那么,慈禧太后生前到底做了哪些让人愤怒的事情,让后人如此讨厌她呢?

  慈禧曾经颁布诏令,说:要重建清东陵。因为,清东陵是她的陵墓,为此,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换掉隆恩殿前的“丹陛石”。

  那么,慈禧为什么急切的想要换掉丹陛石呢?

  原来,这块石壁上刻着一只壁虎,而壁虎所蕴含的意思正是慈禧所害怕的,因为,历朝历代都将壁虎称为“守宫”,曾在宫里推广、实验过。后来,在后妃的陵墓上刻一只壁虎,意思就是想要这只壁虎镇宅,即:守护陵墓。然而,就是这块丹陛石上刻着的壁虎,让慈禧心生不安。

image.png

  因为,这个壁虎触动了慈禧内心深处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所以,她下令重建清东陵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丹陛石给换掉。

  1908年11月15日的清晨,慈禧像往常一样起床,然后,去见皇帝,也就是我们在课本里看到过的“请驾”。

  据史料记载,14日光绪帝驾崩,慈禧日夜操劳,忙着处理光绪帝的后事,安抚朝廷的众臣子,都没有时间休息。本以为会神色不佳,心情低落,但没想到的是,慈禧的气色不但没有衰减,反而更加神清气爽了,一点都看不出前几日劳累过,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她的气色这么好。

  慈禧起床后,到了梳洗的时间。门外,专门侍奉的太监等了很久,慈禧有专门负责梳头的太监。因为,慈禧太后特别注重保养秀发,注重日常的护理,所以,她每天都要花上很长的时间在梳妆台前。梳洗完后,一个太监喊道:“打帘子”,于是,专门做这件事的太监连忙打开帘子,所有太监赶忙跪拜,齐声喊道:“老祖宗吉祥”。这些复杂的程序走完一遍,就到了吃早餐的时间。

  上午六时,慈禧开始召见军机大臣和皇后,即光绪帝之妻叶赫那拉氏、监国摄政王载沣等人,他们洽谈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下诏书,尊慈禧太后为太皇太后,尊皇后为太后。

  正午的时候,慈禧正吃着午餐,一开始也没有什么事情。后来,吃着吃着,就开始感觉头晕目眩,身体非常不舒服。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很长时间。

image.png

  话说,往往一个人死去之前,都会有一些预感,预见自己命不久矣。之后,慈禧太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之后所有的重大事情都交由皇太后负责,由摄政王决定。发完了这一道诏书后,慈禧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于是,下令让军机大臣起草遗诏。

  军机大臣写完遗诏,让慈禧看了看,简单的修改了几处,就可以了。遗诏的事情处理完后,慈禧对身边的人说:“自己这辈子已经垂帘听政了很多次,不知道的人都认为我这是贪图权力和地位,但实际上是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我才不得已做这样的事情。”

  可见,此时的慈禧和往常一样,头脑比较清醒,旁边侍奉的人也认为慈禧的状况还不错。

  然而,过了不久,慈禧太后就变得昏沉起来。之后,眼睛开始变得有神,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

  后来,慈禧太后慢慢消沉,可能这就是回光返照吧。再之后,慈禧给这个没落的大清王朝留下了最后一句话:“从此以后,女子不得干预国事,这样做没有任何好处,必须严格抵制,尤其要严防宦官滥用职权,明末发生的事情可以当作借鉴。”到了下午5时,慈禧张着嘴,面朝南边死去。

image.png

  对于慈禧太后,笔者只想谈谈个人的看法和感受。

  作为统治者,慈禧太后不想看到自己被外人欺负,也不希望有人干涉内政,更不希望领土被列强占领。所以,慈禧太后跳出传统,她老练精干,聪颖敏捷,长期把控朝廷。而且,慈禧太后确实迷信,但她也知道向西方学习,关爱臣民。所以,她决不会容忍任何对她不利的因素存在。

  到了这个时候,谁敢骂她专政,谁想夺她的权力,那就惨了。后来,慈禧太后推行所谓的“新政”,与康有为等人主张的变法运动虽相似,但是,她却千方百计的阻挠“戊戌变法”。最后,被迫割地赔款,放纵外国人欺负自己人,这成为了慈禧太后一生的最大败笔。

  其实,笔者认为:慈禧太后是一个坚强的女子,她本该是一朵娇艳的花,却被迫卷入到了权力的斗争之中,最终,变成了一个让后人唾弃的女人。

  纵观慈禧太后一生,她是帝制时代中,少数长期当政的女性,政治手腕干练,尤其擅长操弄亲贵朝臣之间的权力平衡,以维系自身的绝对权威,使清朝因她的能力续命数十年。此外,在慈禧当权时期,清廷的中央集权,以及中国主权面临着各种威胁,而她从捍卫清帝国权威及本身权力的立场出发,所作之举措收效虽不尽成功,但是,放在历史脉络下做持平之论,多数应该被称为“合理之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