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北伐是什么野心?赵构为什么会无视他
2020-06-02 16:22:07 许叔微 薛生白 王好古 陈自明

  说到岳飞北伐,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南宋军队在那个时期可能没有摧毁金国的军事力量,事实上,南宋和金国都有不去攻打对方的理由,同时也没有人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摧毁对方,而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修整才进攻的。皇帝赵构的北伐意志和决心没有主要在前方交战将领岳飞的意志和决心那么坚定,因为他是皇帝,他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军事层面。

image.png

  首先,从军事角度来看,宋军的战斗力确实不如当时的金军。现在的一些影视作品可能太过夸大于岳家军的实力,事实上,岳家军在北方的成就实际上是有限的。他们没有消灭金军的主力,也没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此外,宋军对金军有很大的心理劣势,这样的心理一直存在到金朝末期。因为宋军总是害怕金军,他害怕金军强大的战斗力。金朝与宋朝的战争,有着更大伤亡的详细记录。其中有一个是防御危险的防御胜利,另一个是擅长南宋的水师取得的伟大胜利。然而,在我们后代的历史书上,关于这几场战争只有几句话,像是抗金有功的好像就仅仅只有岳家军。因此,后人对岳飞和岳家军的描述显然在某种程度上被夸大了。

  还有就是中国自秦朝以来的历史上,北方打南方的战争很容易成功,而南打北之战却很少成功。唯一的特殊例子是明朝朱元璋的北伐。这个问题也可以延伸到长城以北。通常情况下,长城以北的游牧民族很容易攻击南方农业百姓,但追打北方就不那么容易了。战马的缺失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自古以来就产生了优质的战马区,有两个地方,一个是东北,另一个是西北。东北是金人的老巢,而西北仍在西辽手中。南宋很难培育出高质量的战马。南方养马在时间、地理和气候上是不同的,没有任何办法可以在北方培育出高质量的战马。

image.png

  说实话,即使岳家军在北伐初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继续北伐的话,尤其是在深入其危险的腹地,然后对抗金国的主要骑兵可能是讨不到好处的。此外,随着北伐的推进,宋军的补给线也将延长,收复的失地将被进一步隔离和保护,这样一来对前线的影响将大大减少。如果岳飞把前线推进华北平原,这里的地形将会很宽很平坦。岳家军主要是步兵,与精锐骑兵部队的金兵硬拼是完全不利的。岳飞精通军事战术,指挥能力很强。他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取胜,只能在战术层面上取胜,只能在局部战役中取胜,但他无法改变整体战略劣势。如果岳飞挺进山海关,进入东北平原,就不会有足够的骑兵赢得胜利。

  还有南宋也准备北伐,北伐准备到达黄河。由于与西夏交战,西北边防军的实力非常强大。靖康之耻之后的十年里,西北边防军在关中、陕北金朝都有所作为。但是他们还是没有被保留。最后,赵构和秦桧等诸多投降主义者都怨天尤人。然而,这背后最基本的经济原因是南方士绅阶层不支持这场没有任何利益的战争。没有经济利益趋势的长期大规模战争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经过几次战斗之后,因为各种原因也只能回到淮河前线。

  南宋延续了北宋的经济基础,其经济、科技和文化高度无法被贬低。正是因为有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岳飞和其他军团才能振兴北伐并取得成果。这些军事力量背后的经济和经济基础不容忽视。也是因为南宋在经济、军事和政治方面是稳定的,所以皇帝也不愿意继续北伐从而使得百姓叫苦。

image.png

  这样看来赵构的想法未必也是愚蠢的,他也知道战争和金军铁骑的可怕之处。赵固在不断督促岳飞撤军,保持当前的军事成就,避免深入孤立部队之前,就一定已经考虑过这个问题。此外,从皇帝的政治立场来看,如果岳家军真的能消灭掉金国,对赵构的威胁会不会比金国更大,因为功高盖主。当然,岳飞是一个民族英雄,不能去质疑岳飞的忠诚。但是作为一个皇帝,赵构不想要这些政治问题。

  更尴尬的是,岳飞的野心是直接进攻黄龙,迎接两位皇帝。如果他真的欢迎两位皇帝回来,那么赵构这个皇帝会很尴尬。一个国家不能有两个主人,更不用说三个了,因此,对赵构来说和金国的战争是次要的,他的权力和地位是第一位的。不仅劳民伤财,自己的还有着其他方面的威胁。赵构不同意岳飞北伐的原因有很多,正是因为他身居高位所以考虑的东西太多了,当然不能否认岳飞抗金作出的杰出贡献,可那时代的悲剧是君臣关系之外的纠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