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为什么会是梁山好汉中最让人痛恨的?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吴用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水浒传》给我们演绎了一个个角色鲜明的梁山好汉,他们有些长于谋略,有些却勇于军阵,每次读水浒总是给人一种豪气顿生的感觉。

  但是自从梁山好汉开始征讨方腊后局势就开始糜烂,众多好汉死的死,伤的伤,元气大伤。这里面虽然有种种原因,但是结局仍让人叹息不已。

image.png

  梁山的成长和壮大是离不开宋江的领导的,虽然他身上仍有很多缺点,但不可否认,梁山是在他的手中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梁山能有一百单八将,也离不开宋江的苦心策划,所以他算得上是一位合格的领导者。

  而梁山的好汉也是敬重和敬佩他的,正是在宋江的巨大名气下,大家才心甘情愿的为其赴汤蹈火出生入死。虽然梁山上也有很多自己的小山头,但是宋江始终是梁山的主心骨。大家也会紧紧围绕在替天行道的大旗下,共同进退。

  当梁山的势力发展到鼎盛后,下一步的发展也成为宋江这个领导者需要考虑的事情。在传统的思想下,宋江选择招安。不成想这却引起了兄弟们的强烈不满,这里面不仅有和朝廷有深仇大恨的林冲,对朝廷死心的武松鲁智深,还有很多放荡不羁的好汉。但是最后在宋江的劝导下大家也都接受了这一结果。

  而从宋江上位到最后接受招安,都离不开一个人的身影——吴用。

image.png

  吴用作为梁山的军事,最初是晁盖的好友,但是却倒在了宋江的门下,积极为他出谋划策。虽然其军事水平一般,但是揣度人心的能力无人能及。他的一系列的阴谋诡计才让宋江迅速在梁山展位脚跟,成为梁山的第三任领导。并且出了一系列的馊主意,来拖人下水,拉人上山。虽然最终大家敬重宋江,在义气的驱使下也就在梁山扎下脚跟来,但是对于吴用大家在心里还是有一本账的。

  这其中不乏天罡中的位高者,比如:卢俊义上梁山就是吴用在背后推波助澜的;而为了赚取秦明,将其一家老小都杀了个精光,还断了他的仕途,不可谓不心狠手辣;宋江的另一位好友朱仝本来也有着一番光明的前途,但是却先被吴用指示李逵先杀了小衙内,又被吴用陷害,最后仕途就此断绝,不得不上梁山。

  此外,晁盖时期的老人心中对吴用也是很有看法的。毕竟吴用的这种行为和背叛无异,作为首领的好友及心腹,却投靠了别人,自然也会引起其他好汉的不齿。

image.png

  这些人还是很有一番实力的,当宋江还在的时候,吴用在宋江的庇佑下,大家也不会有什么想法。但是当宋江死后,吴用也就彻底暴露在外侧了,作为梁山的核心领导,宋江和卢俊义先后死去,吴用肯定也不会太远了。而又因为他在兄弟之中积怨许久,所以大家不仅不会庇护他,甚至还会落井下石。

  想明白这一点的吴用最终也在宋江的坟前自尽而死,这样不仅可以免受羞辱,还能保全自己的忠义之名,这也算是他做的为数不多的聪明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