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六为什么会上梁山?只因出卖兄弟,被宋江当炮灰使

  说到王定六,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提起《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们,似乎绝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一个词,即是“被逼上梁山”,的确,《水浒传》的世界中可谓是恶人横行,那些个所谓的好汉也多半是为了生存而不得已才落草成了绿林好汉,即便是周通王英这些早早落草为寇的贼人也可能有不为人知的过往,所以他们能够被称为“好汉”也就不奇怪了,即便是强如打虎的武松倒拔垂杨柳鲁智深,也难以在这乱世之下做个普通老百姓,可见落草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的确不失为一条出路,但多数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并不代表“全部人”,就如本文的主角,他根本没有理由落草,却也上了梁山,他应该算是书中唯一一位不是被逼上梁山的好汉。

image.png

  梁山上的人员构成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首先是以宋江、武松、林冲为代表的罪犯,他们因为犯了各种事获了罪行,想要活命自然就只能选择落草了,算是被逼;第二类是官军团体,比如前来攻打梁山的呼延灼关胜等人,他们因为办事不力,着了梁山好汉的道,进退不得只能落草,也是被逼的;第三类则是前文提到的周通、王英、鲍旭一类早早落草的人,他们大致也是在普通百姓时受过欺压,不得已落草,自然也是被逼的,而本文主角却不属于以上任何一类,这人是自找,硬往贼窝里蹦的人。

  此人名为王定六,人送外号“活闪婆”,乃是那杨子江边开酒店的生意人,他从来没受过任何恶人的压迫,也没有什么不顺心的遭遇,他之所以会上山,乃是因为张顺安道全上山之时遇上了他,而他也是主动提出要帮张顺的忙,这才与梁山好汉有了些许关联,至于他为何帮张顺,他自己给出的理由是“倾慕梁山,崇拜宋江”,真是个好理由,从原著的设定来看,王定六这人年龄不大,等于是典型的好的不学学坏的。

image.png

  这人若只是单纯的帮张顺一个顺水人情也罢,他倒好,为了加入梁山,不惜连自己兄弟都能够出卖,原著中张顺被那张旺差点害死,而王定六凭借自己与张旺的关系阴了了张旺一手,他与那张旺早就认识,看他对张旺的称呼即可知道两人关系不差,原著道:“王定六叫道:‘张大哥,你留船来,载我两个亲眷过去。’张旺道:‘要趁船快来!’王定六报与张顺。”王定六一开口,张旺便来接他,他倒好,转头就告知张顺,接下来的剧情是张顺在张旺的船上将张旺推下水,张旺八成是淹死了,就这样,王定六帮张顺报了仇,带着老父亲一同投奔了梁山。

image.png

  就这么一位连兄弟都能出卖的人上了梁山自然也是不招待见的,宋江赐他排名一百零四,负责的任务就是北山酒店头领,但凡有点能力的,至于干这个?而王定六这人也的确没啥能力,上山后鲜有作为,到了征方腊时在宣州被药箭给射死了,原著对他的死就是一笔带过,别提有多惨,王定六这人属于典型的热脸往冷屁股上凑,明明开个酒店能好好生活,却偏要去落草,谜一般的操作让人看不懂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