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鄂妃出身并不好,顺治为什么会百般疼爱她?

  董鄂妃为什么会得到顺治帝的百般疼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爱新觉罗家的男人对喜欢的女人都有一种执念,无关乎子嗣,无关乎智慧,无关乎身世,只是纯粹的爱。顺治帝之于董鄂妃就是这样一种感情,而董鄂妃之所以得宠,与董鄂妃自身有关,也与顺治周围的后妃有关。

  一、顺治皇帝周围的博尔济吉特氏们

image.png

  孝庄皇后帮助福临夺得皇位之后,为了巩固母子的地位,保障他的母家博尔济吉特氏能够在草原立足和繁荣,于是与她的母家大肆联姻。

  从顺治皇帝的诸多皇后和妃子便可以看出:废后博尔济吉特氏,是孝庄皇后之兄吴克善的女儿。可以说是姑表亲。史书中记载顺治帝将她废黜,是因为“无能”,实际上是不喜欢,甚至厌恶。

  他的第二任皇后孝惠,同样是博尔济吉特氏,科尔沁贝勒绰尔济之女,当时顺治帝正宠爱董鄂妃,更是对她没有感觉,所以形同废后。

  此外,顺治帝的一系列妃子,如淑惠妃是第二任皇后的妹妹,恭靖妃为浩齐特博尔济吉特氏,端顺妃为阿坝垓博尔济吉特氏等等,这些妃子无一例外都无所出,由此可见,顺治帝对于博尔济吉特氏的感情之淡漠。

  老母亲的良苦用心顺治帝非但没有领会,而且在后宫博尔济吉特氏的笼罩下,产生了阴影,使得他十分叛逆,周围的政治压力本就十分大,后宫又充斥着政治联姻,这让顺治帝是极度反感的。而董鄂妃正是他的一剂良药。

  二、董鄂妃迎合顺治帝之心

image.png

  董鄂妃,内大臣鄂硕之女,十八岁入宫,当时和顺治帝年龄相仿。她十分娴静懂礼,每天都将孝庄和顺治伺候的服服帖帖,万事都想得十分周道。顺治帝每次下朝后,都十分关心,尽心尽力的照顾,顺治吃饭的时候让她陪同,她都会拒绝,以示尊卑。

  顺治在忙于国事需要喝酒,都会告诫周围的侍者劝他少喝点,喝多了回连夜照顾。顺治懈怠的时候,便主动进谏其勤勉。问她国政的时候,又回答后宫不得干政。不仅如此,她还十分节俭,从不用金玉。

  以上就是董鄂妃给顺治帝的印象。在顺治帝的眼里,董鄂妃简直就是完美的存在,也难怪顺治眼里没有别人了,董鄂妃一个人便做够了后宫所有妃子们做的事情。

  董鄂妃受宠,与她的身世无关,与她的地位无关,主要在于她这个人的性格和对顺治帝无微不至的关怀。顺治作为开国皇帝,万事心力交瘁,后宫中有如此懂他爱他惜他的人,他当然会十分珍惜。

image.png

  董鄂妃的优点就在于德性高尚,心肠好,谨守本分,可以说她才是清代后宫中最有智慧的女人。所以,她才会得到顺治帝的垂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