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最惨公主,先后服侍爷孙2人最后结局如何?

  一般来说,和亲是政治联姻,多是出于某种目的,由统治中原的帝王,与北方少数民族间缔结。我们可以大致分为几种情况,一种是国力较弱,送嫁公主以及陪嫁大量钱物,以求短暂的和平,比如说汉代初年,高祖败于匈奴,被困白登,使计脱困后改变策略,开始有了和亲。另一种是以联姻的方式表达看重和安抚附属国,比如清朝的那些抚蒙的格格。还有一种情况则是通过姻亲的关系与同盟国联合,用以加深邦交共同抗击敌国,例如我们今天要讲的两位主角。

  其中一位就是细君,她并非皇女,而是宗室贵女,父亲是汉武帝的侄子,袭爵成为江都王的刘建。但由于淫乱暴虐,企图叛逆而被皇帝问罪,最终自尽而亡。他死后,细君虽因年幼未加处置,但也被软禁了起来,不过毕竟是帝王的侄孙女,除了没有自由,一应待遇也不算很差。

  等到乌孙国主上表愿意与汉朝结为姻亲,武帝与朝臣商议同意之后。细君被封做公主,远嫁乌孙。这时候的她是很不愿意的,因自己年方20未到,除了嫌弃对方年老之外,自幼接受贵女礼仪的她,也不愿意远嫁蛮夷之地。但她的身份不容她有任何异议,无奈之下只能奉旨远嫁。

image.png

  嫁去之后,虽然因语言不通,饮食差异巨大,她的心中一直很是苦闷。但自小的修养与所学,让她并未忘记自己的使命,她仍然尽己所能地做自己该做的。很快的,丈夫去世,按照当地风俗,她需要再嫁新王。这个新的王上在她看来是孙子辈的,与她自幼接触的人伦礼教大为相悖,即使如此她也还是在汉武帝,联合乌孙抗击匈奴的劝说下,接受了安排。最终,一直悲愁思乡,无法融入的她,短短五年,就带着满满无奈、不甘和遗憾的离开了人世。

image.png

  在她死后,为了巩固两国关系,解忧很快登场。作为本文的又一主角,她与细君一样,都有一个谋逆被杀的长辈,也先后作为逆臣之女,被封为公主,并且和亲乌孙,但又与她大不相同的,是性格和心态。据记载,解忧容貌不凡、才华不俗,而且心性坚定,为人坚强大气。

  到达乌孙之后,她不但面临着初到异乡人生地不熟的困境,也面临着王宫内的勾心斗角。这个时候,她与细君的不同就显出极大的优势。不但是极力克服种种不适应,还积极参与乌孙国内的政事,致力于经济发展和两国邦交,更是在与匈奴的大战中立下大功,对于战争的胜利贡献极多。

  此后,遵照当地风俗,除了第一任丈夫,她又先后嫁了两次,并为后两位丈夫诞下许多子女。三嫁的时候,因为丈夫为人残暴,倒行逆施,公主曾定计除掉他,但失败了。为了维持关系,免于战事,乌孙在各种情况的作用下,终于一分为二。但,她的那些孩子个个优秀多才,为乌孙立下不少功劳。甚至长子还在乌孙分裂之后担任了大昆弥,但不幸早逝,继任的孙子为人软弱,导致人心大多转向了小昆弥。后来,深感对朝局没有更多影响力的公主,以年老思乡为由上书请求返回长安,帝允之。终于,在异国他乡近50年,为大汉奉献良多的她,终于于公元前51年回到长安,两年后过世,或许还带着满足和幸福的笑容。

  同样的身份,同样的和亲,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心态,两位的结局大不相同。我们不是说细君不够好,她的付出历史在见证,后人也在铭记。我们理解她的悲苦,却也惋惜她的早逝。若是变换下心态,若是拥有更加坚强的心性,她或许过得不会那么苦闷,也不会早早离开人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