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璇为什么是个残疾?却没有皇子能活过他

  大家好,说起永璇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皇帝虽然拥有整个国家的土地,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但他也有做不到的事情,比如说他不能决定自己到底能活多久。纵观清史,能活着超过六十岁的皇帝并不多,像乾隆这样活到89岁才寿终正寝的更是少之又少,历史上也几乎没有,这也让乾隆成为了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

  可惜的是乾隆的长寿基因并没有遗传给他的儿子们,在他的十七个皇子中只有一个人,和乾隆一样差点活到了九十岁,他就是皇八子永璇,他最终活到87岁。

image.png

  大家可能对永璇并不太了解,但是说到生下他的女人很多人一定认识,即《如懿传》里的金玉妍历史原型金氏。金氏因为骨子里带着朝鲜血统,所以长相带有异域风情,这使得乾隆对她十分青睐,巅峰时期金氏一口气连生四子,但是其子永璇就没有那么受宠了。

  从哪里看出他不受宠呢?乾隆五十四年,有多位皇子晋升爵位,已经被内定为储君的永琰成为了亲王,皇十七子虽不如哥哥永琰,但也是封为贝勒了的;而永璇早前就已经是郡王,按理说地位也该提一提了,他却没有被晋升。永琰也就算了,连另外一个皇弟也光荣晋升了,由此可见,乾隆帝对这个儿子真的不重视。

  那么乾隆为什么会不喜欢他呢?难不成永璇是个性格乖张或者精神有异的孩子?并不是,《李朝正宗实录》中有所提及,永璇自出生起就带有残疾,作为一国之尊,身有残疾可是会被人耻笑的,也会影响皇室的威严,所以打从永璇出生乾隆就没打算将他放在储君候选人一列里。

  永璇大概也是知道自己天生残疾,毫无继位希望,所以长大后开始自暴自弃,行为做派很是放荡不羁,乾隆甚至还在人前指责他行为不端,有失体面。后来嘉庆帝继位,永璇对他造不成任何权力上的威胁,二人相处期间并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永璇一直熬到嘉庆年间,碍于皇兄身份,嘉庆帝还是给了永璇很多尊重和特殊的待遇。

image.png

  《清史稿》中写到,嘉庆帝曾写过这么一道旨意:“内廷行走诸王日入直,仪亲王朕长兄,年逾六十,冬寒无事,不必进内”,免去了永璇寒冬腊月常要因为政务而往来宫内外的辛劳。再往后就是道光帝登基了,道光一上位就给永璇开了个后门,命:“仪亲王不必远迎,又谕召对宴赉无庸叩拜”,大意是说免去了永璇看见他时需要跪拜的礼节。

  永璇在几个皇帝的照顾下,轻轻松松以87岁的高龄驾鹤西去,是乾隆所有皇子之中最长寿的,没有皇子能活过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