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佳氏为什么会被立为皇后?她是怎么死的

  说到佟佳氏,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医疗水平发达的现代社会,也会出现一些身患重病的人,他们在临终前最高兴的便是自己的心愿达成,不留下任何遗憾。古代社会同样如此,清朝康熙皇帝的后宫便有一位妃子,因流产而病重,在临终前被皇帝册立为皇后,含笑离开了人世,她便是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原姓佟氏,来自汉军镶黄旗,后来被抬入满洲镶黄旗,父亲是康熙的亲舅舅,即领侍卫内大臣佟国维

  佟氏一族本是明朝末年辽东地区的名门望族,因经常在边境做贸易,所以家族富商大贾数不胜数,比如说,努尔哈赤在起兵之前便入赘佟家,他的第一任妻子即元妃佟佳氏。后来,努尔哈赤攻陷沈阳、辽阳,佟氏一族的佟养正、佟养性兄弟率领族人归顺了后金政权,随后便驰骋于疆场之上,成为清朝初年的开国元勋。

image.png

  话说这佟养正有一个儿子叫佟图赖,佟图赖生有一个女儿佟氏,佟氏后来嫁给了顺治帝,并生下了康熙帝,佟氏即为孝康章皇后。此外,佟图赖还有一个儿子叫佟国维,他便是孝懿仁皇后佟佳氏的父亲。

  佟佳氏与康熙帝这层姑表亲的关系成为她能够进入后宫,并最终身居高位的重要因素。

  康熙十六年,康熙册封佟佳氏为贵妃,佟佳氏成为后宫仅次于孝昭皇后的第二主位。仅过了半年,孝昭皇后便驾返瑶池,离开了人世,随后佟氏便开了她执掌东西六宫的生涯。

  康熙二十年,佟佳氏被康熙帝晋升为皇贵妃,成为清朝第一位统摄六宫之事的皇贵妃。此后,佟佳氏不但兢兢业业地打理后宫事务,还给康熙帝抚养了多名皇子,比如说皇四子胤禛,便在佟佳氏膝下待了十年之久。

  不过,佟佳氏本人也很想生一个孩子,她曾在康熙二十二年生下了一位公主(皇八女),只可惜这位小公主只活了不到一个月便夭折了。

image.png

  康熙二十八年,佟佳氏终于再次怀上了龙胎,然而这一次她却流产了,并且出现了后遗症,到七月初的时候竟然已经病入膏肓了。

  七月初七这一天,康熙帝与皇太后匆忙地从畅春园赶回了宫中,眼看佟佳氏即将逝去,皇太后(孝惠章皇后)立刻颁下懿旨,令康熙帝即刻册立佟佳氏为皇后。

  七月初九这一天,康熙帝发布上谕册封佟佳氏为皇后。册文记载:“咨尔皇贵妃佟氏、乃领侍卫内大臣舅舅佟国维之女也。系出高闳。祥钟戚里。矢勤俭于兰掖。展诚孝于椒闱。慈著螽斯、鞠子洽均平之德。敬章翚翟、禔身表淑慎之型。夙著懿称。宜膺茂典。兹仰遵慈谕、命以册宝、立尔为皇后。”

image.png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佟佳氏被册立为皇后的当天下午,她便撒手人寰,离开了人世。从册立皇后到去世,前后只有八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过,佟佳氏是含笑离开了人世,她已经获得了应有的名分,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佟佳氏去世后,康熙下令辍朝五日,并亲自参加了她的丧礼,赐谥号为孝懿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