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煦为什么当不了太子?他又为什么造反

  大家好,说起朱高煦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都知道明成祖朱棣是靠起兵谋反,发动“靖难之役”,才当上皇帝的,不过明成祖开创了“永乐盛世”,确实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帝王,所以即使他是抢来的皇位,也不影响他作为中国最伟大帝王之一。其实朱棣能够抢到皇位,除了他自身的雄才大略,还有身边亲信部下的辅助,这其中包括他的次子朱高煦,朱高煦在朱棣抢夺皇位的过程中立下的战功是不可磨灭的。

  朱高煦是明成祖朱棣的嫡次子,生母是徐皇后,也就是说跟明仁宗朱高炽是同胞兄弟,当年明成祖和徐皇后生了三个儿子,其中朱高煦的性格跟父亲很像,文韬武略各方面也最出色,熟悉历史的读者应该知道,明仁宗自幼身体肥胖,影响了他的行动,习武骑射对他来说比较困难,尚武的明成祖并不喜欢他。

image.png

  后来时为燕王的明成祖发动了“靖难之役”,由于长子朱高炽不善于行动,所以留守燕王府,明成祖带着次子朱高煦一路打到北京,赶走了建文帝,抢到了皇位。在这个过程中,朱高煦作为父亲的先锋,表现相当出色,多次立下战功,可以说,朱高煦是功不可没的,明成祖曾经暗示朱高煦:“你哥哥身体不好,你努力吧!”

  其实明成祖真的想立次子朱高煦为太子的,但由于宗法礼教的束缚,还有文武百官的反对,加上本身长子朱高炽没有任何过失,而且天性仁慈,德才兼备,明成祖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还是立朱高炽为太子。立下大功的朱高煦当不成太子,他的心里非常不满,整天跟人抱怨。

image.png

  后来明成祖去世了,朱高炽继位为明仁宗,朱高煦趁着明成祖去世,就暗中谋划篡夺皇位,前前后后准备了一年半载,由于明仁宗身体虚弱,而且当了太长时间太子,他在位10个月就去世了,由他的长子朱瞻基继位为明宣宗。朱高煦见明仁宗也去世了,就公开起兵叛乱,扬言要把皇位抢过来自己坐。其实当年明成祖抢的是侄子建文帝的皇位,现在朱高煦学父亲朱棣,抢得也是侄子明宣宗的皇位,历史果然惊人的相似。

  不过朱高煦跟他父亲明成祖相比差得不是一点半点,首先他起兵得不到响应,基本没什么人支持他,其次,他虽然战场上勇猛,但却是有勇无谋,空有一身勇武。公元1425年,就在朱高煦起兵的当年,就被明宣宗出兵镇压了,他被俘后被关押到京城的一处角落。本来朱高煦起兵谋反按例处死,明宣宗念及他是自己的亲皇叔,只把他软禁起来而不处死他,这已经是格外开恩。

image.png

  但有一天,明宣宗去探望朱高煦时,仍然不思悔改的朱高煦故意伸出脚绊倒明宣宗,明宣宗非常狼狈,朱高煦在一边哈哈大笑,此举惹怒了明宣宗,明宣宗叫人用一个大缸扣在朱高煦身上,朱高煦还用力顶起大缸跑来跑去,想撞倒明宣宗,明宣宗忍无可忍,下令烧死朱高煦,一阵火焰过后,朱高煦就剩下一具尸体了。

  朱高煦辛辛苦苦帮父亲明成祖朱棣抢到皇位,本来功不可没,最后却落得这个下场,确实有些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