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孟母是什么人?她为什么会被司马睿赶出皇宫?

  大家好,说起虞孟母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晋元帝司马睿一生只册立过一个皇后,她叫做虞孟母。其实虞孟母没有真的坐上过皇后之位,早在晋元帝登基之前,她就病故了。但司马睿对发妻的感情很深,于是执意追封早逝的妻子为皇后。即便后来他有很多宠爱的妃嫔,但却一直让后位空悬,以示对亡妻的思念。

  虞孟母也是大家闺秀出身,可惜出生后不久,父母就先后亡故。虞孟母因此开始了自己寄人篱下的生活,辗转寄居在各个亲戚家中,尝尽了人间冷暖。但她却从不自轻自贱,而是寄情于诗书,出落成了一个才女。司马睿还在做琅琊王的时候,偶然有一次在街上碰见了虞孟母。

image.png

  他对虞孟母一见钟情,两人相谈甚欢。回府之后,司马睿就决定迎娶虞孟母做自己的正妻。虞孟母就跟天底下所有女人一样,不愿意跟别的女人分享自己的丈夫。她虽然很会持家理事,但是对司马睿的几个妾室们态度非常不好。虽然迎娶虞孟母做了正妻,但是司马睿还是有很多宠妾的,时不时也会去宠妾屋里过夜。

  其中有一个荀氏,最为得宠。荀氏原本只是司马睿的一个婢女,因为长相出众,成了他的妾室。而且荀氏的肚子很争气,一连为司马睿生下了2个儿子。而虞孟母虽然是正妻,但是嫁给司马睿后却一直无所出,免不了要被人们议论。她本来就看不惯司马睿的侍妾,其中生有2子的荀氏自然是首当其冲。

image.png

  于是为了出气,虞孟母就经常苛责荀氏,想方设法找她的麻烦。荀氏每日在虞孟母的高压控制下过的是苦不堪言,而她也无法顶撞虞孟母,因为虞孟母毕竟是当家主母,地位上死死的压制住荀氏。荀氏也从没有想过要跟司马睿告状,因为她知道司马睿对虞孟母偏听偏信,自己即便告状也没有用。

  荀氏日复一日的默默忍耐,有一天实在是受不了虞孟母的刁难,于是就私下抱怨了几句。没想到这几句话被另外一个侍妾听见了,她嫉妒荀氏有子,于是就跑到司马睿那里打小报告,说荀氏对王妃不恭敬。司马睿听了之后勃然大怒,他立刻把荀氏叫到自己面前,狠狠的责骂了她一番。可怜荀氏有苦难言,只能默默垂泪。

  后来这件事被虞孟母得知了,她知道丈夫责骂荀氏之后非常开心,反而变本加厉的刁难荀氏。荀氏忍无可忍,当面跟虞孟母顶撞,她的态度正中虞孟母下怀。虞孟母跟司马睿哭诉,说荀氏对上不敬,自己无法约束她了。司马睿忙着安慰爱妻,根本不听荀氏解释。

image.png

  他非常无情,直接命人将荀氏打了一顿,将她赶出了府。后来,司马睿甚至把荀氏配给了一个村夫做老婆。至于荀氏生的两个儿子,司马睿则交给了虞孟母来教养。虞孟母没有儿子,对待荀氏的儿子还算是真心照顾。而荀氏的这一生,就这么糟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