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的太康盛世为什么如昙花一现?原因是什么
2019-05-05 10:17:26 裴楷 江统 谢玖 司马孚 杜弢 王濬

  西晋是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之后的大一统王朝之一,一共传位四个皇帝,仅仅存在50年。在三国末期曹魏的大将军、太尉、太傅司马懿与他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司马昭都是权倾一时的权臣。在他们的铺垫下,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取代了曹魏的政权而建立西晋。后来,司马炎灭孙吴,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分裂局面,华夏民族重新统一。

  司马炎灭吴之后为开创新的业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让老百姓们摆脱了战乱之苦,使国家走上了发展之路。司马炎非常重视农业生产,从鼓励垦荒、兴修水利、扩充劳动力和加强监督等方面来促进农业生产。因为他的这些措施,使农业生产很快发展起来,出现了繁荣景象。从而出现了“天下无穷人”的谚语。

  司马炎在位20多年。他为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但是,由于受到时代的影响,他在政治制度上基本上沿用了汉代以来的分封制,严重地削弱了中央集权的巩固。再加上晚年的时候,他的生活奢侈腐化,公开卖官,后宫佳丽近万人,各级官员们不理政事,斗富成风,奢侈之风盛行,加速了西晋王朝的灭亡。据说,当时司马炎的妃子特别多,他不知道晚上该临幸哪个妃子,于是就坐着“羊车”,等羊到了哪个妃子的门口吃草,今晚就去哪个妃子宫里,这样的作风难怪西晋会灭亡。

image.png

  由于司马炎的腐朽,各大贵族贪暴恣肆,奢侈成风,导致政风腐败、党派乱起、宗室权力扩张与外族内迁问题,种下日后八王之乱与永嘉之祸的远因。后来,司马炎病重,没有将国家大事托付给重要的大臣,开国的功臣们都已去世,朝中的大臣们惶恐不安,无计可施。国丈杨骏把持朝政,篡改诏书,在司马炎死后,各路诸王都割据一方,为了争夺皇位,内讧不已,形成了16年的内战,史称八王之乱。西晋王朝就此灭亡。

  本来好好的“太康盛世”,造就了“天下无穷人”的局面,发展的如此繁荣,因为司马炎晚年的这些作为,导致刚刚建立起来的西晋像昙花一现,就这么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