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凖是什么结局?他到底有多惨
2020-06-13 12:43:40 朱肱 成无己 唐慎微 范宽 袁采

  说到寇凖,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寇准生于公元961年,华州下邽人,今陕西渭南人。太平兴国五年,寇准中进士。淳化二年,寇准被任命为枢密副使,开始参与北宋朝政。

  执政之初,宋太祖对寇准很信任,寇准与枢密使张逊有矛盾,结果两人同时受了处罚。张逊被罢免,寇准也被贬到青州做知府,但是宋太祖离不开寇准,第二年又召回寇准,任其为参知政事

image.png

  宋太宗一直想立太子,但一直犹豫不决,是立自己的儿子还是立太祖的儿子。大臣们都敢提这事,太宗就去问寇准,寇准也不敢拿主义,让太宗自己拿主义,后来太宗就可以赵恒为太子了。

  太宗过世后,宋真宗继位。辽多次进犯中原,公元1004年,宋真宗任命寇准为宰相。辽军帅20万大军进犯中原,参知政事王钦若建议迁都至金陵,而寇准认为应该出击,并且宋真宗应该御驾亲征。此次宋打败辽军,辽欲与北宋议和,寇准反对议和,认为应该乘胜追击,收复失地。但宋真宗倾向议和,所以就有了著名的“澶渊之盟”。寇准此役名声大震,因此受到王钦若和其他大臣的嫉妒。

image.png

  王钦若在宋真宗面前谗言,以澶渊之盟为耻辱,认为此盟是拿真宗做赌注,以此离间真宗和寇准。真宗听信谗言,疏远寇准。公元1006年寇准被罢相,发配陕州知州。

  丁渭与寇准素有矛盾,太监周怀正亦有仇。周坏正密谋杀死丁渭让寇准复相,让太子继位。结果事情败露,丁渭欲置寇准于死地,诬告寇准参与此事。结果寇准虽然未被处死,又被逐出京城。

  丁渭当上宰相后,对寇准百般刁难,对其一贬再贬。公元1022年寇准被贬至雷州,雷州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寇准病困交加,于1023年死于雷州。

  公元1033年,宋仁宗将寇准安葬于家乡华州下邽。

  寇准一生忠贞侍主,刚正不阿,不畏权贵,遭小人陷害,因此一生坎坷流离,最终客死他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