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侯鞥算得上是明军吗?若他再多活几年,一统天下的不会是秦国
2020-06-16 10:48:20 闵子 曹伯阳 曹武公 荆轲 孔子

  战国第一明君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战国时代,原本是没有魏国的。魏国的产生,是当时晋国的朝政被韩魏赵三家把持。三家的实力逐渐壮大,晋国如同虚设。也就是这个原因,周威烈王册封三家为诸侯,三家瓜分了晋国的土地,这才有了魏国,赵国韩国

 image.png

  三家之中,实力最强的就是魏国,但是魏国并不是天生的条件好,魏国的优势,是魏国的第一名君魏文侯打拼出来的。来看看魏文侯在位时的主要功绩:向西攻击了秦国的河西之地,巩固了魏国的边防,防止秦国崛起。越过赵国,攻击中山国,扩大了魏国的领土面积,使魏国一跃成为中原霸主。

  他这样做的原因,是魏文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通过进攻秦国,不但压缩了秦国的战略空间,扩大了魏国的国土面积,更重要的是使得魏国的上郡和赵国的边界接壤。从北可以直接进攻到赵国。灭亡中山国,使得自己的女儿和中山国太子结婚,让自己的外孙成为中山国皇帝,不但拉拢了一个强有力的盟友,还切断了邯郸和代地的联系,还威胁赵国首都邯郸,一石三鸟。

  通过励精图治,休整内政。使得魏国的实力大增,尤其是邺城的发展,加强了魏国的经济实力。可以看出,魏国实际上已经把赵国从三个方向包围起来了,再加上当时魏国的将军,是以乐羊,西门豹和吴起为首的优秀将领,魏国的魏武卒,又是天下最为精良的部队。要是攻击赵国,赵国必亡。

image.png

  试想一下,魏国要是占领了赵国,原来同属于晋国的韩国一定会臣服于魏国。这样魏国又有了晋国的实力,再加上前期压缩了秦国的生存空间,秦国也不是对手。这样的话,灭亡剩下的国家,就是时间问题了。可惜宏图霸业还没有完成,魏文侯就死了。历史上就少了那么精彩绝伦的一幕。若他再多活几年,一统天下的不会是秦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