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文帝为什么会杀了冯太后的面首?原因是什么
2020-06-17 16:37:20 萧统 丁令光 刘昱 刘凖 萧赜 萧衍

  说到献文帝,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北魏的献文帝对冯太后养面首很不满,就杀掉了冯太后的面首李奕。冯太后怀恨在心,不但逼献文帝退位,还把献文帝软禁起来杀掉。献文帝退位当太上皇时,才十八岁。献文帝被冯太后杀掉时,才不过二十二岁。

  既然冯太后能把献文帝抓起来杀掉,说明她还是有权势的。否则秽乱宫廷的太后杀皇帝,一群王公大臣怎么会同意?他们会联合起来发动兵变诛杀太后。

image.png

  献文帝杀掉冯太后的面首是一件非常不明智的事,因为冯太后会仇恨他,会为面首报仇。如果献文帝真觉得冯太后养面首对不起先帝,伤了皇室的面子,他应该先除掉冯太后再说。

  说实话,冯太后养面首,错在冯太后,而不在面首。从来抓贼拿赃,捉奸捉双。为什么献文帝只处置面首,而不处置冯太后?如果说献文帝在乎与冯太后的母子感情,就应该想想冯太后对他有感情吗?

  献文帝没有辽圣宗那么宽宏大量,把其母萧太后的情夫韩德让当太上皇供着,但是他也该想想,他和冯太后并非是亲母子,冯太后和面首的关系比跟他这个假儿子亲近得多。就是亲生母子,也会有嫌隙,何况他和冯太后并非是亲生母子。

image.png

  从来中国的家庭就是有了后娘,就有了后爹。同理,有了后爹,就有了后娘。亲娘太后养面首后,和儿子也距离远了,例如秦始皇的母亲赵姬,竟支持嫪毐举兵造反推翻秦始皇。

  而献文帝并非冯太后的亲生儿子,而是冯太后的丈夫文成帝与妃子李氏的儿子。冯太后自然和献文帝的母子关系是岌岌可危的。

  秦始皇杀掉嫪毐的同时也软禁了太后赵姬,献文帝居然杀掉了冯太后的面首李奕,居然还让冯太后当着太后,他还跑去拜见冯太后,结果被冯太后身边的护卫一拥而上抓住他软禁,然后就杀害了他。

  既然献文帝没有干掉冯太后的能力,就不要杀害冯太后的面首,这是以卵击石、自取灭亡。如果献文帝真看不惯冯太后养面首,应该等到自己有实力干掉冯太后时再杀冯太后的面首。

image.png

  献文帝杀了冯太后的面首,这是非常不明智的,他应该想到冯太后会杀掉他给面首报仇的。也许他太年轻,想不到冯太后竟如此狠毒,连皇帝儿子都敢杀。冯太后的心地并不比武则天更善良,都是中国古代历史和皇帝后宫里的狠角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