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时度势的杜如晦,李世民继位此人功不可没

  “房谋杜断”指的是唐代名臣房玄龄善于谋划,能够随机应变,制定多套方案,但有时难以决断优劣;而杜如晦决断力超群,能够对各种方案进行综合分析,择优实施。两人配合默契,堪称唐太宗李世民的左膀右臂。

  杜如晦是今天的陕西长安人,生于585年,比房玄龄小6岁。他的祖父杜果当过隋朝工部尚书,父亲杜咤当过昌州长史,杜如晦是标准的官宦子弟,从小就喜欢读书,学识渊博,谈吐不凡,深得礼部侍郎高孝基的赏识,长大后当过滏阳尉,但没干多久就弃官而去。

image.png

  影视剧中陈宝国饰演的杜如晦

  公元617年,李渊在太原起兵,不久攻入长安。在房玄龄的推荐下,杜如晦被李世民召入秦王府任命为曹参军,而后很快升迁为陕州总管府长史。当时太子李建成看到秦王府人才济济,害怕威胁到自己的地位,便向高祖李渊建议将秦王府的官员调到外地任职,杜如晦也在其中。房玄龄对李世民说:“别人调走关系不大,但杜如晦不能走,此人有王佐之才,能够帮你成就大事。”李世民一听,赶紧向李渊上奏,请求将杜如晦继续留在秦王府为官。

  公元618年,李渊建立大唐,杜如晦跟随秦王李世民东征西讨,擒杀薛仁杲,击溃刘武周,平定窦建德,剿灭王世充,逐步统一了全国。在这个过程中,杜如晦为李世民判断军情,参赞军机,运筹帷幄,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世民威望越来越高,李建成和李元吉十分妒忌,与李渊宠爱的嫔妃张婕妤、尹德妃暗中勾结,想方设法陷害李世民。有一次,杜如晦骑马经过尹德妃的父亲尹阿鼠的府邸,尹阿鼠派家仆出来将杜如晦强行拽下马殴打,并且大骂道:“你是什么人,敢在我家门前不下马!”之后,尹德妃向李渊恶人先告状,反咬一口,说是李世民让杜如晦欺负了尹阿鼠。李世民向李渊再三辩解,但李渊十分宠信尹德妃,不信李世民。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伊德妃

  公元621年,李世民被封为天策上将,并建立文学馆,他任用杜如晦为从事中郎,为十八学士之首,也就是李世民的首席智囊。太子李建成对此非常忌惮,对齐王李元吉说:“秦王府中最让人担心的,就是房玄龄和杜如晦这两个人。”于是李建成不断向李渊进言,将房玄龄、杜如晦赶出了京师。

  公元626年,李世民与李建成已经势成水火,李建成和李元吉密谋要在昆明池对李世民发难。尉迟恭长孙无忌侯君集等人得知消息后,极力劝说李世民要先发制人,但李世民思前想后、犹豫不决。最后,他还是把房玄龄、杜如晦两人秘密召回来,帮他谋划决断。两人都劝他及早动手,并为他制定了行动计划。李世民终于下定决心,发动了玄武门事变,将李建成和李元吉诛杀,皇位之争尘埃落定。

image.png

  唐朝名将尉迟恭

  李渊禅位、李世民登基后,杜如晦先后担任兵部尚书、检校侍中、尚书仆射等官职,是朝廷决策施政的核心人物。他与房玄龄密切配合,勤于政务,秉公执法,获得了很高的赞誉。公元630年,杜如晦染病辞官,李世民派遣名医日夜救治,但还是回天无术,杜如晦最终病逝,李世民为此大哭不止,三天不能处理朝政。

  公元643年,李世民命大画家阎立本画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等二十四人的画像置于凌烟阁,杜如晦位列第三,房玄龄第五,都是声名显赫的凌烟阁功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