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居凌烟阁的开国功臣侯君集,为何最后被推上刑场?

  侯君集是大唐的开国功臣,位居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列,在唐太宗朝当上了兵部尚书,相当于今天的国防部长;被封为陈国公,按唐制与郡王是同一级别的爵位,的确算是官高爵显了。

image.png

  唐太宗朝兵部尚书侯君集

  侯君集能登上高位,第一靠的是紧跟李世民。他跟李世民身边的其他人不太一样,虽然是官宦子弟,但从小不学无术,没有练出什么突出才能,也没有什么名气。所以,他能得到李世民赏识,关键靠忠心,大事小事一切唯李世民之命是从。特别是在玄武门之变中,他是主要策划者和实施者,史称“建成、元吉之诛,君集之策居多”。对关键时刻出力的人,李世民自然是要重用的。

image.png

  唐太宗李世民

  侯君集虽然起步比较平庸,但他跟了李世民以后,还是很善于学习的,身边高人又多,所以文的武的各方面学识长进很快。他跟着总指挥李靖征讨吐谷浑,担任一个方面军的行军总管,追击两千里大败敌军。他作为全军统帅,长驱挺进7000余里,灭掉了主动挑衅的高昌国。他还曾经出将入相,当过吏部尚书,主持官员的选拔考核。他从头学起,制定了相应的典章制度和考核题目,干得比较出色,得到上上下下的好评。

  侯君集为大唐立了不少功劳,但他的人品私德有问题,可以说是“心术不正”。他曾经跟着军神李靖学习过兵法,就因为李靖教的时候有点留手,他竟然污蔑李靖有谋反之心,欲至李靖于死地,心肠何其歹毒!他生活腐化,贪图享受。《隋唐嘉话》记载侯君集在府中专门养了一些奶水充足的妇人,供他和两个小妾饮用人奶,美容美颜、延年益寿。他居功自傲,贪赃任性。打下高昌国后,他把珍奇宝物、美艳女子私下藏了不少,以至于全军都跟着他贪墨。

  后来,他贪墨战利品的事被揭发出来,受人弹劾下了大狱。虽说没关几天就被李世民放了出来,但心胸狭隘、偏执乖张的侯君集却起了怨恨之心。他觉得自己功劳这么大,就因为贪了点小财竟被下狱,皇帝对自己实在是不公,估计以后也不会再重用自己。一时间侯君集心灰意冷,又心有不甘、怨恨日增。

  恰巧此时太子李承乾担心自己被废,想找帮手,得知侯君集怨天尤地的,就让侯君集在东宫任职的女婿贺兰楚石搭线,把侯君集找来一起谋划对策。这两人商量来商量去,最后竟定出来一个谋反的计划,想用武力让李承乾提前登基,把李世民搞成太上皇。

  没想到谋反计划很快就败露了,告密者就是侯君集的女婿贺兰楚石。结果太子李承乾被废,侯君集按律当诛灭全家。但李世民觉得侯君集为国家立有大功,不想治侯君集的死罪。大臣们不干了,纷纷进谏:侯君集的罪天地难容!李世民没有办法,只好下诏将侯君集处死。行刑前侯君集请求赦免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好为自己守丧。李世民含泪答应,在侯君集死后将他的妻儿迁到了岭南。

image.png

  侯君集刑场就戮

  看来无论在哪朝哪代,人的德行都是第一位的。没有德行,即使侥幸身居高位,也很可能失位失势、乃至覆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