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佛教兴盛,佛门的弟子用诗句书写佛心
2020-06-18 17:23:45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唐代佛教兴盛,有名的僧人不少,其中齐己、皎然、贯休三人并称为“唐朝三大诗僧”,在寂静空门里书写佛心禅境,营造出了别样的艺术人生。

  齐己生活在唐末五代初,出家前俗名胡得生,是湖南长沙人。他自幼家境贫寒,6岁多就为寺庙放牛,常常用竹枝在牛背上写诗,诗句清新自然,寺庙的和尚很吃惊。为了寺庙声誉,他们劝说齐己出家当了和尚。齐己出家后,更加热爱写诗。成年后,云游天下,自号“衡岳沙弥”,《早梅》《登祝融峰》《过西塞山》等都是游历期间所写。后到荆州做了龙兴寺僧正,76岁时圆寂于江陵。

  齐己虽是佛门弟子,但艺术热情很高,非常喜欢吟诗颂赋,所写诗作古朴风雅,格调清和,而且高产优产,传世作品数量居三僧之首,著有《白莲集》十卷。因为他的颈部长了一个瘤子,当时人们都开玩笑地说:“这是诗囊呀!”

  皎然俗姓谢,字清昼,湖州(浙江吴兴)人,是中国山水诗创始人谢灵运的十世孙,当过吴兴杼山妙喜寺的主持。他继承了老祖宗的艺术才华,在文学、佛学、茶学等各方面都很有造诣,与颜真卿、灵澈等人是诗友,经常你唱我和,互相应答,留下来的诗有470首,有着闲云野鹤的情调和质朴简约的文风。同时著有诗歌理论著作《诗式》。

image.png

  皎然与陆羽

  提到皎然,必离不开被称为中国茶业之祖的陆羽。按现在的话说,皎然是陆羽的指导老师和挚友,也是陆羽事业上的合作伙伴,是陆羽所著《茶经》一书的主要赞助者和策划者,《茶经》堪称世界茶叶史上的第一经典巨作。同时,皎然从文化层面对茶业、茶学的发展进行了大力的宣传推动,也由此被称为中国茶文化、茶道之祖,也是诗僧加茶僧,写了《饮茶歌诮崔石使君》《顾渚行寄裴方舟》《饮茶歌送郑容》等许多与茶有关的诗作,是茶文学的开创者。

  贯休也是唐末五代初人,既是诗僧也是画僧。俗名叫姜德隐,是今天的浙江兰溪市人。他七岁就在和安寺出了家,日读经书千字,能够过目不忘。唐朝灭亡后他到了蜀地,被前蜀王建封为“禅月大师”。他写的《禅月集》留存于世,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同时他画技超绝,尤其擅长画罗汉,存世的《十六罗汉图》笔法生动、栩栩如生,在中国绘画史上有着很高的声誉。

image.png

  贯休和尚

  贯休写的一首诗跟今天的武侠小说大师古龙有关。古龙的《三少爷的剑》开篇就是: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洲,这后一句其实是古龙化用贯休的诗句得来。贯休曾经给吴越王钱镠写过一首诗《献钱尚父》,诗中有“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古龙变了两个字化用出了另一种意境。相传钱镠非常喜欢贯休的这首诗,但野心勃勃的他觉得十四州太少,让贯休改为“四十州”。贯休断然拒绝道:“州既难添,诗亦难改”,表现出了刚正不阿、不肯依附权贵的名士风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