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李贺、李白并称“三李”,李商隐都有哪些优美诗词?

  李商隐是晚唐著名诗人,在李白杜甫王维等大家宗师将诗歌艺术提升到无与伦比的高度之后,李商隐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承续了前辈诗歌艺术的辉煌,在晚唐文坛上散发出了奇异的光彩。

image.png

  晚唐诗人李商隐

  李商隐与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又与李贺、李白合称“三李”。他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他的咏史诗、骈文都有很高的造诣,尤其是他的无题诗和爱情诗,写得情蕴深厚、缠绵悱恻、优美动人,被时人和后人广为传诵。

image.png

  人常说,歌以咏志,言为心声,李商隐能写出如此动人心魄的情诗,应该是经历过若干场山盟海誓的生死之恋,才会有如此深切的体会。所以后世学者曾多方探究李商隐的恋爱史,出过《李义山恋爱事迹考》等书籍,有合理的据诗推测,也有想象演绎的八卦,口水仗打得热火朝天。

  柳枝这个名字出现在李商隐的组诗《柳枝五首》)中,讲述了洛阳富商女儿柳枝倾慕李商隐的才名,主动与他约会,但李商隐失约了。他后来得知,柳枝被一个有权势的人收为妾,两人再也没有见过面。如果李商隐自述属实,这一段感情很可能就是他的初恋。

  后来李商隐到玉阳山修习道术,写过《月夜重寄宋华阳姊妹》、《赠华阳宋真人兼寄清都刘先生》等诗,诗中提到了“宋华阳”的名字,后世有关学者推断他在这期间与女道士发生过恋情,甚至是跟宋华阳姐妹俩同时恋爱,推断着实大胆。

  还有一个传说是李商隐在结婚前,曾经有一个名叫“荷花”的恋人,两人十分恩爱。可惜在他进京赶考前,荷花突然身染重病,李商隐陪伴她度过了最后时光。这段悲剧恋情给了他很大的打击,所以后来他的诗中常常以荷花为题,就是对这段旧情的追思。

  前面这三段情史,不是推断臆测就是民间传说,不能当真。在李商隐扑朔迷离的感情生活中,只有《旧唐书》和《新唐书》的作者都认为李商隐娶了王茂元的女儿王晏媄,这段感情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夫妻两人感情很好,在王氏因病去世后,李商隐写下《房中曲》等悼念诗篇,情深意切,感人肺腑。也有人猜测,《锦瑟》也是李商隐为纪念亡妻而作,以琴弦断裂比喻妻子去世。

  后世学者评价李商隐的诗歌创作时,常常有“晦涩朦胧”之评,部分理由就是因为李商隐写的情诗,看不出为谁而写、为何而写。其实人的感情是复杂的,对于李商隐这样一位性格内敛、天纵奇才的忧郁诗歌王子来说,他的感情触觉是敏锐的,心路历程是绵长的,他表达出来的未必不是想象中的爱情故事!

  李商隐在文学创作上是成功的,但在仕途上却是失败的。他本是牛党重要成员令狐楚的门生,但后来又当了李党成员王茂元的女婿,在“牛李党争”的政治漩涡里,他成了两边都不靠的边缘人物。无论是“牛党”还是“李党”得势,李商隐从来没有机会晋升。公元856年,他丢掉盐铁推官这一最后职务,回到家乡,不久就病故了。

  但值得李商隐欣慰的是,他的文学创作得到了时人和后人的高度认可。大诗人白居易晚年非常喜爱李商隐的诗,曾经开玩笑地说:希望我死后能够投胎当你的儿子。还有什么评价能比这个更高呢!请选中你要保存的内容,粘贴到此文本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