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边塞诗人”之一王焕之,在仕途上有什么作为吗?

  王之涣王翰在群星璀璨的唐朝诗人群中,算不得光芒四射的,但两人都写过的《凉州词》诗却千古传颂,经久不衰,算得上是“诗胜人名”。

image.png

  凉州就是今天的甘肃武威,唐朝时是西北地区的首府。凉州词又叫凉州曲,不是诗的题目,是盛唐时期流行的一种曲调名。开元年间,有人搜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谱,进献给大音乐家唐玄宗李隆基。李隆基让人翻成中国曲谱,并以这些曲谱的诞生地名为曲调名。

  当时唐朝许多诗人都喜欢“凉州词”这个曲调,竞相为它填写歌词,像孟浩然、王之涣、王翰、张籍、薛逢等人都写过,所以唐代流传下来的很多首《凉州词》诗,都是为“凉州词”这个曲谱填的词,其中以王之涣、王翰两人的最为出名。

  王之涣是唐代“四大边塞诗人”之一,年龄比高适岑参王昌龄都大。一生仕途不得志,一腔壮志寄情于祖国壮丽山河,诗作大气磅礴,意境高轩,郎朗上口,令人回味无穷。可惜他的诗作散失严重,流传下来的只有六首,《登鹳雀楼》《凉州词》是其中的扛鼎之作。2011年中华书局出版的《唐诗排行榜》中,《登鹳雀楼》高居第四。大学者章太炎推《凉州词》为“绝句之最”。

  王翰也是唐代边塞诗人,才气横溢,很受当时朝廷宰相张说的器重。他家里很有钱,性格豪放不羁,进士及第踏入仕途后,仍然“不可一日无酒”,出言无忌,遭人嫉恨。张说罢相后,王翰也一再被贬,最后在赴任道州司马的途中病逝。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王翰的《凉州词》书写了边塞的一场盛宴,描摹了将士们开怀畅饮、尽情酣醉的场面,以写人为主,通过对边防将士动作、神态、心理的描写,展现了将士们为国戍边、不惜牺牲的豪情壮志。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的《凉州词》以写景为主,通过写景来抒发感情,展现了戍边将士所处荒凉空旷的生活环境,渲染了将士们不得还乡的怨情,但又丝毫没有消沉颓丧的情调,充分表现了盛唐诗人的广阔胸怀。

image.png

  两首《凉州词》构思角度有所差异,但都以其内蕴美感震撼人的心灵,堪称旷世杰作。如果拿到今天,与黄霑、林夕、罗大佑、李宗盛等人写的最好歌词相比较,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呢?笔者不敢妄下断言,只能说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知您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