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气卓然的诗人宋之问,为何被称为文中败类?

  唐朝诗人宋之问在后世名气不大,但在其生活的初唐时期却是盛名远播的大诗人,与沈佺期合称“沈宋”。他虽然才气卓然,但人品极其低下,是典型的文人中的败类。

  宋之问是山西汾阳人,家里兄弟三个,他是老大。哥仨分别继承了父亲宋令文的三样绝活:二弟宋之悌勇力过人,三弟宋之逊精于书法,宋之问则继承了父亲的文采,写得一手好诗文,而且仪表堂堂能说会道,很招人喜欢。

image.png

  唐朝诗人宋之问

  宋之问是个学霸型人才,19岁时就进士及第踏入仕途,和“初唐四杰”之一的杨炯一起在崇文馆当学士。武则天称帝后,两人又一起到洛阳西入阁当侍臣,经常陪着武则天巡游宴乐。

  一次,武则天到龙门巡游时,让随行官员赋诗助兴。左史东方虬先把诗作完成了,武则天觉得不错,就赏赐了他一件锦袍。过了一会,宋之问的《龙门应制》诗呈上来了,写得文采靡丽、恭维动听,武则天看后满心欢喜,又把锦袍从东方虬手中要了回来,转赐给了宋之问。

  唐中宗李显复位后,有一次在昆明池举办诗歌大赛,宋之问和沈佺期的诗作难分高下。大才女上官婉儿做出最后评判:沈诗结尾“微臣雕朽质,羞睹豫章材”意气衰竭,而宋诗结尾“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生气盎然,宋之问略胜一筹

image.png

  唐朝大才女上官婉儿

  宋之问虽然才气纵横、诗文功底深厚,但人品低下卑劣,令人不齿。武则天时期,张易之作为皇帝男宠颇有权势,宋之问就贴上去极力地讨好巴结,替人家写写诗、拍拍马屁。张易之内急上厕所,宋之问会立即拿上手纸,恭恭敬敬地在一旁侍候,毫无人格可言,成为朝野笑谈。

  更可笑的是,宋之问后来觉得女皇的男宠这么吃香,自己长得帅,还有文采,干嘛不自己当男宠呀?!于是宋大文人便毛遂自荐想当女皇身边的北方学士,没有被批准。他不死心,就写了一首献媚的《洛河篇》,“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向武则天直抒爱意。可惜女皇以宋之问有“口臭”毛病一笑拒之,使他沦为更大的笑柄。

  宋之问是棵典型的“墙头草”,善于投机钻营,先后做过张易之、太平公主安乐公主的马仔,不管是非曲直,谁得势就靠上谁。特别是他干过一件卖友求荣的事,令人发指。公元705年,张柬之等人发动政变杀了张易之后,宋之问因牵涉张案被贬外地,后来偷偷跑回洛阳,被朋友张仲之收留在家中。梁王武三思重新掌权后,张仲之与人密谋杀武三思,以维护李唐天下。不料,这一计划被宋之问无意听到,为了私利,他竟让侄子悄悄告发,结果张仲之被杀,宋之问却因此又升了官。

  比这更无耻更歹毒的还有。宋之问的外甥刘希夷写了一首长篇歌行《代悲白头翁》,其中有两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宋之问看到后非常喜欢,就想占为己有。刘希夷不答应,宋之问便用装土的袋子将他压死,这便是史上有名的“因诗杀人”事件,凸显了宋之问的无耻和歹毒。

image.png

  恶人有恶报。唐玄宗李隆基即位后,宋之问因为跟太平公主、安乐公主都有勾连,被李隆基赐死于家中,结束了他无耻卑劣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