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有多洒脱?喝醉酒后大殿之上让权臣为他脱鞋

  大诗人李白生于公元701年,去世于762年,比玄宗李隆基小6岁,却与李隆基同年去世,两人的生活区间大体相同。单从李白从政的经历看,也比一般官员简单得多。公元742年李白经人引荐得以被玄宗赏识,在长安当了两年的供奉翰林。公元744年夏天,李白向皇帝提出辞呈,离开长安开始了浪迹天涯的生活。自此李白再也没有见过皇帝,除了当过一些地方官员的闲散幕僚外,没有担任过任何实职。也就是说从皇帝身边离开后,他的仕途生涯基本就结束了。

image.png

  唐代大诗人李白

  李白的仕途生涯虽然短,但前面为了踏入仕途一展抱负,一代诗仙还是经受了不少挫折和磨难,也让人有几个疑问:才华横溢的李白为什么终生没有参加科考?是谁把他推荐给了皇帝?又是谁的诬陷排挤使皇帝疏远了他?还有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李白好不容易站上了金銮殿,为何只干了两年就主动向皇帝辞职,离开长安浪迹天涯?

  首先,因为李白出身的问题,他终生没有参加科考,失去了这么一条为官从政的康庄大道。李白的出身到现在也没有定论,只知道他在西域碎叶城生活过,可能是罪人之后,也可能是商人之后,还有人说可能是李唐宗室之后,前两样都可使李白失去科考资格。

  不能参加科考,只能走一条让达官显贵推荐入仕的道路。但一介平民百姓,想得到这样的机会也是很难的。从24岁离家外出游历开始,李白终于在6年后第一次走进了长安,经别人引荐得到了一个拜访右丞相张说的机会。可惜张说正在病中,让他的二儿子张某接待了李白。没想到这位二公子是一个嫉贤妒能之辈,一直搪塞疏远李白。李白从初夏一直等到深秋,没有得到任何回音。这次经历使李白明白了世道艰难,写下了“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诗句。

  还有一次,李白想得到荆州大都督府长史韩朝宗的赏识,写下了《与韩荆州书》这篇流传至今的求职信,其中有“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的恭维话,可惜人家也没搭理他。类似的经历还有一些,把李白碰的灰头土脸心灰意冷。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再加上李白的绝世文采,慢慢地还是赢得了一些上层人物的喜爱和关注。

  这些人中有两个人很关键,一个是玄宗李隆基的妹妹玉真公主,她和李白一样也是修道之人,所以共同语言比较多。李白在写给公主的诗中用了“鸣天鼓”“腾双龙”“弄电行云”这些词句,把玉真公主写得像九天玄女一般浪漫,玉真公主很满意,对李白也是刮目相看。另一个人是礼部侍郎贺知章,他对李白写的《蜀道难》《乌栖曲》等诗文非常喜欢,也很惊奇于李白潇洒出尘的风采,竟笑着对偶遇的李白说:“你是不是太白金星下凡到了人间?”李白“谪仙人”的称号由此而来。

  公元742年,在玉真公主和贺知章的联合推荐下,玄宗李隆基终于看了李白的诗赋,一看就如获至宝,马上宣召李白进宫。李白进宫那天,李隆基亲自步行迎接,还为其置办酒宴,亲自调羹。李隆基向李白询问了一些外面的情况,李白游历多年,回答得很全面很细致,李隆基很高兴,随即任命李白为翰林待诏,专门负责在皇帝身边写诗作文。

  刚开始李白干得还挺起劲,毕竟皇帝这么器重自己,所以写了不少像《宫中行乐词》《清平调》这些涂脂抹粉的诗句。可时间一长,有济世之志的李白就厌烦了这种御用文人的生活,开始结交诗友,纵酒狂欢,经常醉倒不上朝。有一次他喝醉了,皇帝让他起草诏书,他竟然趁着酒意让当朝的大宦官高力士为他脱靴,宫里的人都很气愤他这种做派,李隆基也觉得他有些过于孟浪了,对他开始疏远。

  高力士受了委屈,心里不痛快,就想找个由头把李白赶出长安。可杨贵妃太喜欢李白的诗了,怎么办?高力士苦思冥想,终于找到个由头。他向杨贵妃告状说,李白写的《清平调》词中的“借问汉官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两句,是把您比作汉代赵飞燕呢!杨贵妃一听勃然变色,自此对李白也是冷眼相待,撮弄着李隆基更加疏远了李白。面对周围人的冷漠白眼,本已厌倦的李白终于上书请求回乡,李隆基慨然应允,赏赐了不少钱让他走了。

image.png

  杨贵妃

  自此李白的宦海生涯就结束了。前者他因玉真公主而入仕,后者又因杨贵妃而出仕,入仕出仕皆因女子,而且是名动天下的绝世美女,这也算是大诗人的独有待遇吧。

  不过从某种程度上我们还要感谢杨贵妃、高力士们,正因为他们把李白赶出了宫廷,才使史上少了一个装点门面的御用文人,中国诗歌文学宝库里多了一些奇异的瑰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