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得志仕途顺利的王维,为何后来屈从于叛贼?

  王维李白是同时代的大诗人。王维少年得志,出名较早,在开元天宝年间有“天下文宗”之称。他混迹官场的时间比较长,官当得也比李白大,最后干到了尚书右丞(副部长级)。他崇信佛教,是唐代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与孟浩然合称“王孟”,后世称其为“诗佛”。

image.png

  诗佛王维

  “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消”,“诗佛”是后世对王维思想状态和创作风格的总体评价。但从个人经历遭遇看,你会发现现实中的王维大部分时间离“佛”很远,反而是一个很现实、很功利的人。

image.png

  王维与孟浩然

  为求功名求宠公主。王维年轻时长得很帅,又会写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很招人喜爱。公元720年,王维首次到长安应试,因为没有什么关系,失意落榜。为了求得科第门路,王维通过一些人的引荐,拜见了很有权势的皇帝妹妹玉真公主

  史书中记载,“妙年洁白,风姿郁美”的王维怀抱琵琶,在酒宴上为玉真公主演奏了一曲《郁轮袍》,公主芳心大喜,让人领着王维到内室换上锦绣衣衫,然后坐到酒宴的上首席位。王维风流倜傥,温润如玉,公主越看越喜欢。于是第二年,王维就顺顺当当地进士及第。

  为求生路被迫附逆。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第二年六月,安禄山攻陷长安,玄宗李隆基带着一群大臣一路往西逃,因为跑的太急,一些底层的官吏来不及通知,就糊里糊涂地当了俘虏,56岁的王维就在其中。安禄山知道王维的大名和才华,就强迫他作自己建立的大燕政权的给事中。王维知道安禄山的凶悍,为求活路只好答应。但不久就吃了些药物,谎称不能说话,被遣送到了洛阳,拘禁在菩提寺内。

  被困期间,王维写了一首《凝碧池》: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这首诗表明了王维不愿作伪官的心迹,也成了他的救命诗。后来安史之乱平定,肃宗李亨查处在安禄山这边做官的人,因为有这首诗的缘故,王维被从轻发落。

  面对杀人如麻的安禄山,风流才子王维选择了屈从,没有做刚烈殉国的忠臣。虽然不能苛责一介书生的软弱,但毕竟也是王维人生的一个污点。

  为终生不惭可以一惭。如果说40岁前的王维还是一个充满理想和抱负的积极入世者,那40岁后的王维则变得日益消沉、颓废和圆滑。这种转变,除了政治黑暗和佛家观念影响外,主要还在于王维软弱妥协的性格,他不愿与黑暗势力同流合污,却又不敢斗争;想归隐,但又不愿过清贫的生活。

  所以,王维就亦官亦隐,既凸显了自己的“高洁”,又能过上舒适优裕的生活。他在晚年所写的《与魏居士书》一文中,甚至批评陶渊明不肯为五斗米折腰以至乞食于人的行为太不值得,认为这是“一惭之不忍而终身惭”,他所奉行的是“为终生不惭可忍一时之惭”。王维这些享乐的思想、为求安逸可折辱气节的思想,距离佛家的境界还差了点。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王维身上即使有封建文人的缺陷,也丝毫掩盖不了他的旷世才华。他留下了400多首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为世人精心描摹了一幅幅清新自然、意境深远、浑然天成的山水田园风光图,美不胜收,令人叹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