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李豫到底有多深情?贵妃死后不让下葬陪了三年

  电视剧《大唐荣耀》以中唐为背景演绎了一段爱情故事,很多人为剧中广平王李俶沈珍珠的真挚爱情所打动。那这段故事的真实性有多少呢?

  李俶就是后来的唐代李豫,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嫡皇孙,是唐肃宗李亨的长子。史书说 他“从小好学,气量宽宏,胆识过人,又温顺恭孝”,很受祖父李隆基的宠爱。传说李隆基就是因为喜欢李俶,才把比较平庸的李亨立为太子,以便让李俶将来能够顺理成章地接班。这跟康乾喜欢乾隆,才传位于雍正的传说如出一辙,但都只是传说而已,无从考据真伪。

  沈珍珠是以李俶的侍妾沈氏为原型塑造的,名字不详,出身于“吴兴(今浙江湖州)沈氏 ”这一名门望族。开元末年,沈氏以良家子身份被选进东宫,太子李亨把她赏赐给了当时的皇长孙李俶做侍妾。沈氏貌美如花,又温顺善良,很得李俶的喜爱,不久沈氏就为李俶生下了大儿子李适,即后来的唐德宗

image.png

  广平王李俶

  不过,李俶贵为皇长孙、广平王,妻妾众多,后来当了皇帝就更多了,史书记载他一共有20个儿子、20个女儿,可谓“龙种广播,子女满堂”。沈氏生了儿子并没有“母随子贵”,成为广平王的正妃,还是侍妾的名分。正妃的名号给了后进家门的崔氏,就是电视剧里崔彩屏的原型。只因她是杨贵妃的侄女,性情又比较妒悍,李俶虽不情愿,但也没办法。

image.png

  广平王李俶之妾沈氏

  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仓皇出逃,李亨、李俶都一起跟着,而沈氏和一部分皇室宗亲却没有能够随行出逃,而是被叛军擒获,押送到了洛阳。公元756年,李俶率军收复洛阳,在掖庭宫中见到了沈氏。李俶因为担负着收复河北的急任,没有把沈氏带走,也没有派人送回长安,而是让沈氏滞留在了洛阳。谁成想战事不利,洛阳再次陷落,沈氏从此下落不明,生死不知。

  后来,李豫(李俶改名)即位,史称唐代宗,他把沈氏生的皇长子李适立为皇太子,并下旨寻找沈氏,可惜一直到他死,也没找到。李适即位为唐德宗,册封沈氏为皇太后,接着找娘,期间还蹦出来几个假冒的,搞得大家空欢喜一场。就这样找了几十年,一直没有找到。直到沈氏的曾孙子唐宪宗李纯即位,才认定沈氏己死,追尊她为太皇太后,上谥号为睿真皇后,沈氏生死之谜成了历史悬案。

image.png

  唐宪宗李纯

  以上是正史里面的有关记载。电视剧为了赢得收视率,肯定要进行各种艺术加工。而通过对有关史料进行分析来看,电视剧中展现的真挚爱情恐怕还是一个美丽的虚拟故事。

  《新唐书》记载,李豫找到沈氏时,他已被立为皇太子,但没有给沈氏应有的名份,更没有带她走,或者让人将其护送回长安,而是让她依旧留在了洛阳城。唐书中说“时方北讨,未及归长安”,但这根本不是理由,让人护送沈氏回长安,给予她名份,于征讨北方又有何妨碍?

  这说明有两种可能,一是李豫对沈氏情意已淡,在军旅倥偬中无暇顾及沈氏的安危。二是最不好的一种揣测,就是李豫担心沈氏被俘期间已被乱军玷污,贞节不保,如果将其接回,万一事情成真,会毁坏他太子的名声,对他今后登基称帝也有妨碍。所以仓促之间,他就把沈氏留在了洛阳。在皇权声名面前,感情显得很脆弱!至于李豫即位后的多方寻找,那是皇权在握后的一种无所顾忌,也是对沈氏愧疚的弥补,更是对沈氏儿子李适和全国臣民的一个交代。

  而且从历史上看,李豫最喜欢的是独孤贵妃,就是电视剧中独孤靖瑶的原型,不过她不是什么云南王的郡主,而是左威卫录事参军独孤颖的长女,容貌美丽,入宫后被李豫专房独宠。独孤贵妃病逝后,李豫三年不让下葬,一直将她的棺木放在身边,可谓情意深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