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继位的李适励精图治,是什么打击让他晚年成了昏君?

  说起唐德宗李适,估计了解的人比较少,但如果说他爹他娘,肯定不少人知道,一部《大唐荣耀》使广平王李俶(唐代李豫)和沈珍珠的爱情故事广为流传。

  李适是李俶和沈氏生的大儿子,后来继位为唐德宗。这位德宗皇帝的经历跟他的曾祖父李隆基有点像,都是早期辉煌、晚年窝囊。早年当过兵马大元帅,依靠郭子仪李光弼等名将平定了安史之乱。当了皇帝后,前期也是励精图治,使大唐呈现出了一丝中兴气象。

image.png

  唐德宗李适

  但面对安史之乱后的朝政积弊,德宗李适在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根除,在遭遇一些挫折后,意志逐渐消沉,不但信心全无,还颠覆了自己的执政理念,干了两件大错事,埋下了大唐后世覆亡的祸种。

image.png

  安史之乱的漫天兵火

  一个是在藩镇割据问题上。李适继位后秉承的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理念,强势打压藩镇势力,甚至不惜使用武力。但在武力削藩的过程中,由于中央力量不足,只能依靠藩镇打藩镇,这就导致“按下葫芦起了瓢”,叛乱局面越演越烈,最终酿成了“四王二帝”“泾师之变”的惨祸,地方势力中有四人称王、二人称帝,朝廷调来平叛的泾原兵马在途经长安时又发生哗变,李适从长安仓皇出逃,削藩之战被迫终止。

  受此打击,李适锐气大伤,没有勇气再积蓄力量,荡平藩镇势力。他竟然下了“罪己诏”,公开承担天下大乱的责任,并表示今后对叛乱的藩镇“一切待之如初”。最后靠着一些安抚、分化的手段,总算平息了叛乱,但却丧失了削藩的机遇,使藩镇割据的弊端积重难返,终成后世亡国之患。

  另一个就是在对待宦官问题上。李适继位之初,对宦官势力是小心防范的,对他们索贿受贿、敲诈勒索的行为给予坚决打击,该打的打、该杀的杀,一改他父亲李俶当政时放纵宦官的弊端。可后来经历过“泾师之变”后,李适逐渐改变了对宦官的态度,原因就是危急时刻,守护在他身边的只有100多名宦官,他平日信赖的禁军将领都靠不住。李适受此刺激,开始让心腹宦官窦文场、霍仙鸣等人担任禁军监军,开了宦官统领禁军的先河。并把这一做法推广开来,派身边的宦官们充任各地藩镇的监军。

  这样“刀把子”就握在了宦官集团的手中,宦官集团成为左右朝政的重要力量。李适以后的唐朝皇帝当中,像他的儿子顺宗、孙子宪宗以及后来的敬宗、文宗等都受到宦官的挟制甚至杀害,宦官专权乱政成为晚唐时期政治黑暗的突出表现。这一局面的形成,与德宗李适有着直接的关系。

image.png

  被唐德宗李适一起纳入后宫的宋氏五姐妹

  随着“武治”的失败,李适晚年推崇文治,想发动一场新文化运动,以革新文化来革新政治,以图恢复大唐盛世。他做的最出名的事就是把宋氏五姐妹一起纳入后宫。这五姐妹是文学家宋廷芬的女儿,个个貌美如花,能诗善赋,进宫后被李适称为“学士”,与李适诗词唱和,倒也解了李适政治失意的苦闷。

  作为吴兴才女沈氏(沈珍珠原型)的儿子,李适在文学上还是很有造诣的。《全唐诗》中收录了他15首作品,在唐朝21位皇帝中排行第三,仅次于唐太宗、唐玄宗,也可称为才子皇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