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西梁的公主萧皇后,在自己的丈夫死了她去了哪里呢?

  隋朝萧皇后的身世颇负传奇色彩,在某些人故意的意淫黑化下,有些传说与史实已大相径庭。

  关于萧皇后的黑化传说,最多的就是她命犯桃花,先后跟过6个男人,当过隋炀帝的皇后、宇文化及的淑妃、窦建德的宠妾、两代突厥番王的王妃,最后又成了唐太宗李世民的昭容。这些说法正史中都没有确切记载,全是野史传说。

image.png

  萧皇后出身于兰陵萧氏,是西梁皇室的公主,父亲是西梁孝明帝萧岿。公元582年,14岁的萧氏公主嫁给杨广为妻,后来杨广登基,她便成为了萧皇后,与杨广相依相伴了36年,生育了5个子女,直到杨广被宇文化及所杀。

  杨广死后,各方势力征战不休,但都暂时打着隋朝的旗号,比如李渊拥戴隋炀帝的长子杨侑为帝,宇文化及拥立秦王杨浩为帝。这样萧皇后作为皇室中人也得以保全,被宇文化及作为一个筹码软禁了起来。后来窦建德打着为隋炀帝报仇的名义攻打宇文化及,把宇文化及杀死后,把萧皇后迎到了他的阵营。正史上关于此段历史的记述,没有萧皇后当过这两个人妃子的内容。

  萧皇后先后服侍父子两代突厥番王的故事更是纯属造谣中伤。萧皇后到窦建德处不久,她的小姑子、杨广堂妹义成公主说服自己的丈夫突厥处罗可汗,向窦建德施压,把萧皇后和她孙子杨政道接到了东突厥,立为隋王,而且把在东突厥境内一万多中原人交给杨政道管理,施行的仍旧是隋朝的制度,史称“后隋”。萧皇后在突厥住了长达10年,无论《北史》还是《旧唐书》,都找不到其被两世突厥王立为妃子的记载。

  公元630年,唐朝灭掉东突厥,萧皇后和孙子杨政道被恭恭敬敬地接回长安,予以厚待。这一年萧皇后63岁,她与隋炀帝生的小女儿此时已被李世民立为妃子,30多岁的皇帝娶了自己60多岁的丈母娘岂不荒唐透顶?

  萧皇后在长安又安安稳稳生活了18年,于公元647年去世,唐太宗按照皇后的礼仪将她与隋炀帝合葬在扬州,谥号为愍。假如唐太宗真的把萧皇后纳为昭容,在她死后,又将其与隋炀帝合葬,岂不是给自己脸上抹灰?

image.png

  戏说能够满足一些人的花边联想,但终究不是事实,也经不起一些基本的推敲。在正史中,萧皇后是一位美貌贤德、受人敬重的女子。能够活到80多岁,也算是长寿有福之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