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南朝缔结文学之花,南梁开创者萧衍都有哪些故事?

  南北朝南梁延续了55年,开创者梁武帝萧衍一个人就执政了47年。剩下那8年,南梁不是侯景乱政,就是偏安江陵(今湖北荆州),备受西魏欺压。所以,萧衍之后继位的儿子们在政治上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建树,而是把遗传于父亲的良好文学基因,不断发扬光大,在乱世南朝缔结出了绚丽的文学之花。

image.png

  萧衍的大儿子叫萧统,史称昭明太子,因为死的早,活着的时候没有当皇帝。从史书记载来看,萧统基本是个“高大上”的完人。身材挺拔,外貌清秀,人品敦厚,对父母至孝,对爱人痴情,对百姓宽厚。他酷爱读书,过目不忘,以“文质并重”为原则,主持编辑了《昭明文选》,这是我国最早的汉族诗文总集,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萧统后来因为落水受伤,不治身亡。

  萧纲是萧衍的三儿子,昭明太子萧统去世后,他被立为东宫太子,从此成为南梁文坛的领袖人物。萧纲作文赋诗,常把自己比作“曹丕”,把弟弟萧绎比作“曹植”,兄弟俩也真像曹丕、曹植主导建安文坛那样,携手领导了南梁文坛。他创作并大力倡导“宫体诗”,主张求变,反对复古;重视文学的娱乐功能,主张“放荡自由”地进行创作,对于律体诗的发展及后世唐诗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萧纲委派徐陵编纂的《玉台新咏》是一部汉代至南梁的诗歌总集,是一部关于情爱的唯美乐章,在文学史上有重要价值和审美意义。萧纲在萧衍死后被侯景立为皇帝,史称梁简文帝,在位不到三年即被侯景杀害。

image.png

  萧绎是萧衍的第七个儿子,萧纲的弟弟,早年被封为湘东王,因为生病导致一眼失明。侯景之乱时,他保存实力,故意放纵侯景作乱,造成老爹梁武帝被侯景逼死。他却趁机把兄弟子侄消灭个干净,铲除了皇位竞争对手,于公元552年在江陵称帝,史称梁元帝。后来因为惹恼西魏宇文泰,被西魏发兵攻陷江陵,萧绎被俘后遭到杀害。

  萧绎政治军事才能很平庸,但在写作、书法、绘画方面的造诣很深,称为三绝。他是南朝著名的辞赋家,尤其擅长抒情小赋,代表作《采莲赋》意象生动多变。他的绘画独辟蹊径,立意深远,笔法细腻,传世的《职贡图》是北宋年间的摹本。

  萧绎一生藏书颇丰,40多年间收集起了罕见的十四万卷图书。这么多书在当时是个什么概念呢?隋朝统一天下,搜集天下书籍只有3万卷,唐朝建国,搜集的书籍也不过8万卷,可见这是一笔多么大的文化财富!但在遭遇西魏入侵、万念俱灰之际,萧绎竟然命人将这十四万卷图书烧了个干干净净,还流着泪说“就是因为读书太多,才会有今日之祸”。这起焚书事件,是中华历史上继秦始皇焚书坑儒”之后最大的文化破坏事件,萧绎成了破坏中华文明传承的千古罪人

  漫天火光后的飘散灰烬,诉说着南梁灭亡前的死寂和空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