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创立者是陈霸先,他一生的遗憾和耻辱是什么?

  南朝最后一个朝代是陈,创立者是陈霸先。有意思的是陈朝的国号跟皇帝的姓氏一样,都是“陈”,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从历代史学家的评价来看,陈霸先堪称是南朝英主。至于他和刘裕谁是南朝第一英主,这个不好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俩人都是远见卓识、作为非凡的一代英主。

image.png

  南朝陈武帝陈霸先

  陈霸先出身贫寒,但人穷志高。面对破碎江山、百姓蒙难,他从小就有重整山河、造福万民的雄心壮志。他文武兼修,读史册,阅兵书,阴阳八卦、奇门遁甲样样好学;他能吃苦,勤学武艺,练成一身本事。这样文武兼备的资质,为他今后担当大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陈霸先仕途起步是个乡间里司(村官),后来又干过管理油库的基层小吏。命运转折点是遇到了梁武帝侄子、新喻侯萧映。因为办事得力,陈霸先很得萧映的赏识,从此步步高升,从侯府传令吏,一直干到西江督护、高要太守。公元544年,萧映任刺史的广州爆发兵乱,萧映被围困。陈霸先率领三千精兵,一战解围,受到梁武帝称赞。

  真正使陈霸先扬名天下、奠定南陈基业的是平定“侯景之乱”。公元545年,陈霸先被任命为交州司马,历经三年苦战,铲除了地方分裂势力,平定了交州。此时,“侯景之乱”愈演愈烈,都城建康被侯景围困,梁武帝饿死,他儿子萧纲当了傀儡皇帝。

  值此危难关头,陈霸先挺身而出,从广州到建康,他战胜各种地方割据势力,率领南路征讨大军,与西路都督王僧辩会师后,兵临建康城下,与侯景展开大决战,最终彻底摧毁了侯景势力。正是通过平定“侯景之乱”,实力膨胀的陈霸先逐渐掌控了南梁的军政大权。

  后来梁元帝在江陵被西魏军杀害,陈霸先和战友王僧辩在拥立何人为帝时,产生重大分歧。王僧辩屈从北齐的压力,拥立北齐傀儡萧渊明在建康称帝。陈霸先多次劝说无效后,率领10万大军进攻建康,抓获王僧辩并杀之,同盟战友终变敌人!

image.png

  南梁名将王僧辩

  随后,陈霸先立萧方智为帝,史称梁敬帝。陈霸先任大都督,总摄梁朝军国大事。公元557年,梁敬帝禅位,陈霸先登基,建立南陈,史称陈武帝。他在位三年,勤政爱民,操劳国事,江南局势逐渐稳定。

  至此,陈霸先的一生可说是雄姿百态、光彩夺目。只可惜他死后,却遭遇很大的遗憾和耻辱,人生不能不说是以悲剧结尾。

  他的遗憾,是指他临死时,唯一活着的儿子陈昌被北周扣押,他无奈之下,只能选择侄子陈蒨当了皇帝。可当陈昌被北周阴谋放回后,路上就被堂兄陈蒨派人暗害。陈霸先一脉就此断绝。

  他的耻辱,是指隋朝灭陈后,他杀掉的王僧辨之子王颁,掘开他的陵墓,破棺焚尸,并将骨灰倒于池塘中,命上千人喝掉!一代英主死后落得如此下场,确实让人悲叹莫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