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北周皇族斩尽杀绝的杨坚,为何没有杀陈后主?
2020-06-20 12:01:27 朱贵儿 赵绰 窦荣定 杨爽

  公元581年,大权在握的杨坚欺负外孙北周静帝,逼其禅位,从而代周建隋,登基为帝,史称隋文帝。此时,仰仗北周武帝的雄才大略,北周灭北齐,中国北方已经一统。杨坚统一天下的对手只剩下南方的陈朝和位于江陵一隅之地的西梁。

image.png

  隋文帝杨坚

  当然,解决南边之前,杨坚还要先把北边强大的突厥收拾住。也是天助杨坚,在对突厥使用重兵反击、反间计等多种手段都不太奏效的情况下,突厥忽发内乱,分裂成了东西两部,西突厥向西发展去了,东突厥接受了隋朝控制,隋朝的北部边防这才慢慢稳固下来。

  北边一消停,杨坚就腾出手来开始实施他的统一大业。西梁不足惧,这个小朝廷本就是一直仰西魏、北周鼻息的傀儡政权,在强隋面前更是不堪一击。公元587年10月,杨坚大兵压境,废西梁后主萧琮,灭亡西梁。随即杨坚任命贺若弼韩擒虎分别为吴州和庐州总管,对南边的陈朝形成了蓄势待发的夹击态势。

  为了确保攻陈成功,杨坚此时没有贸然出兵,而是先稳定内部,果断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经济变革,进一步增强国力,解除后顾之忧,为灭陈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

  公元588年三月,杨坚正式下诏向陈宣战。他是个宣传鼓动高手,把诏书以小广告的形式抄写30多万份,在江南广为散发,力数陈后主荒淫无道,宣告杨坚拯救江南百姓的良苦用心,在一定程度上瓦解了南陈军民的抵抗之心。十月,杨坚调集50多万大军,以儿子杨广为统帅,兵分八路,水陆并进,在数千里的长江沿线上对陈朝发起了如潮攻势。

  此时,陈后主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过硬心理素质,坚信“王气在我”,隋军旱鸭子们无法渡江。于是酒照喝、曲照唱、词照写,用无知无畏和强大心理对抗隋军进攻。直到隋军攻至建康城下,陈后主慌张之余,还是显得很有主见,既不逃跑,也不听从大臣建议“以帝王之姿”迎候敌军,而是让人把他和两个美人张丽华、孔贵妃一起,放到了院中的胭脂井里,跟隋军玩藏猫猫。

  最终陈后主被隋军井中捉鳖,当了俘虏,陈朝至此灭亡。隋朝随即扫平各地盘踞势力,统一了全国,结束了自西晋末年以来长达近300年的分裂局面。

  可能感觉陈后主好玩又无用,掀不起多大风浪,对北周皇族斩尽杀绝的杨坚反而没有杀他,而是把他弄到洛阳养了起来。16年之后陈后主才得病死去,结束了荒唐的一生。

image.png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陈后主的这首《玉树后庭花》为南朝风云落幕做了最好的注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