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了皇帝的一道“送死的命令”,陈庆之最后怎么样的?

  “第一”这个词是不太敢随便用的,特别是在将星璀璨的中国军事战争史上,孙武吴起白起韩信王翦卫青霍去病李靖岳飞徐达等众多名将,都以其绝顶武略和煌煌战功名垂青史。相比较他们而言,南梁陈庆之就显得名不见经传,知名度逊色很多。

image.png

  但只要我们翻翻史书,对南梁陈庆之关注一下,都会被他创造的军事奇迹震惊不已,继而萌发出“这是真的吗?”的巨大疑问。如果史书记载无虚,中国第一传奇名将的桂冠,陈庆之受之无愧!

  陈庆之是今天的江苏宜兴人,从小就是梁武帝萧衍的跟班,把萧衍伺候得挺舒服。当时围棋在南朝很盛行,萧衍是个十足的棋迷,劲头起来常常通宵下棋,身边人能陪到底的不多,陈庆之就是其中之一。就因为这个缘故,萧衍觉得陈庆之脑子灵光,身体又好,所以对他很器重。等到萧衍代齐登基为帝后,就封陈庆之做了梁朝主书,是个文官差事。

  一直到41岁的时候,陈庆之才逮到机会在战场上发光。公元525年,北魏和南梁为争夺徐州展开会战,陈庆之率领两千人马与魏军两万人对峙。他丝毫不惧,集中优势兵力硬闯敌阵,竟使魏军“一鼓便溃”。虽然初战告捷,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南梁大军主帅萧综竟然在一天夜里把大军丢下,孤身一人投降了魏军。梁军为此军心大乱,被魏军打的溃不成军,损失惨重,只有陈庆之率领手下的兵马成功突围。在这场首秀战中,陈庆之显露出了过人的军事才能。

image.png

  但这些战事跟后面的相比,简直就是毛毛雨,不值一提。公元528年,北魏皇室内讧,军阀尔朱荣淹死胡太后和幼帝元钊,发动"河阴之变",残杀北魏王公百官两千多人。北海王元颢侥幸逃脱,投奔到南梁。梁武帝萧衍决定扶持元颢,就命陈庆之护卫元颢回到洛阳称帝。

  这道命令看起来很荒谬,一般人看来基本是皇帝让陈庆之去送死。洛阳是北魏的都城,沿途重重关口,重兵把守,怎么可能让你轻易攻取?陈庆之虽然也觉得皇帝的主意有点馊,但习惯听皇帝话的他还是接受了。于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战争奇迹出现了。

  当时陈庆之手下只有七千骑兵,因为都穿白袍,所以被称为白袍军。而魏国境内兵力此时差不多近百万,以七千对百万,简直就是老鼠撼大象,不够给人添牙缝的。但陈庆之不管这些,带着他的七千骑兵,从梁国边境开始,在北魏领土境内,前前后后转战了140多天,这期间水战、陆战、高山战、城市攻坚战都打过,遭遇了47次激烈战斗,攻下了32座城,总共消灭魏军10多万,击溃30万!

  面对神魔一般的陈庆之军队,北魏民间有民谣说:“名军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 ”北魏将领闻风而逃,连都城洛阳都不守了,丢下就跑,使洛阳变成了一座空城。更让人吃惊的是,陈庆之率领的七千骑兵占领洛阳后几乎没有损伤!

  陈庆之在洛阳呆了足足65天,真够神勇的!后来因为是孤军深入,只好向南撤退。尔朱荣认为有机可乘,就率了30万大军追击,与陈庆之先后进行了11次会战,然而每次会战都被陈庆之击退,实在让人不敢相信。因为尔朱荣也是用兵奇才,当年曾用七千骑兵大破葛荣的30万大军!这奇才对奇才,看来还是陈庆之略胜一筹。等陈庆之摆脱追击回到建康时,七千骑兵还剩下了一半。

image.png

  陈庆之的这段北魏境中行,堪称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一个奇迹中的奇迹,让后人很容易把他联想成一个威武雄壮、武艺高强的英武将军。但《梁书》说陈庆之“射不穿札,马非所便”,意思是“射箭射不穿小木片,骑马也不擅长”。就如此一人,能创下如此辉煌、令人不可思议的战绩,确实极富传奇色彩。

  从这个角度讲,称陈庆之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传奇名将也算说的过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