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广为流传的“五虎将”,他们的官职到底如何呢?
2020-06-22 10:51:1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五虎上将,指汉末三国时期,跟随刘备建立蜀汉的五位将军,分别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陈寿最早作《三国志》时,将五人并列合为一传,但还并未提出五虎上将的概念。但是,在三国之后,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这五人被塑造成五虎将,并在文学作品、历史书籍、个人作品集都有不同程度的记录,在民间更是以艺术的形式被广为流传。

image.png

  在汉末三国时期,五虎上将虽然跟随刘备的时间不同,不过,不管是先加入的关羽、张飞、赵云,还是后跟随刘备的黄忠、马超,其实都为蜀汉的建立立下赫赫战功。比如在益州之战中,马超率军归降刘备,迫使益州牧刘璋放弃了抵抗,这让刘备几乎可以兵不血刃的拿下成都。再比如汉中之战中,黄忠斩杀了曹操麾下的大将夏侯渊,成为曹操最终撤出汉中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五虎上将战功赫赫,在蜀汉拥有比较特殊的地位,但是,这五人都没能被封为蜀汉大将军,这是为何呢?

  一、关羽

  首先,在汉末三国时期,大将军是武将之首,在地位上甚至不输丞相等官职。而就关羽来说,实际上是有机会成为蜀汉第一位大将军的。不过,关羽在蜀汉正式建立,也即刘备称帝之前就被杀了。公元219年七月,刘备自称汉中王,任命许靖为太傅,法正为尚书令,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就许靖和法正来说,官职虽然排在关羽之前,不过,他们都是文臣。因此,在公元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的时候,关羽作为前将军,无疑是当时刘备势力的武将之首了。同年,关羽在与曹仁之间的较量逐渐占据上风,随后水陆并进,围襄阳,攻樊城,并利用秋季大雨,水淹七军,将前来救援的于禁打的全军覆没,进而包围樊城。关羽威震华夏,使得曹操一度产生迁都以避关羽锋锐的想法。

image.png

  但是,在关羽主力北伐襄樊的时候,东吴孙权派遣吕蒙、陆逊袭击了关羽的后方,麋芳、士仁都背弃关羽。同时,关羽又在与徐晃的交战中失利,最终进退失据,兵败被杀。对此,在笔者看来,如果关羽可以兵败麦城后逃回益州的话,那么等到蜀汉正式建立时,关羽应该会被刘备封为大将军,这是因为考虑到关羽在蜀汉的资历、地位等,其被封为大将军,显然是无可争议的事情了。

  二、黄忠

  黄忠本为刘表部下中郎将,后归刘备,并助刘备攻破益州刘璋。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定军山之战中,黄忠阵斩曹操部下名将夏侯渊,拜征西将军。刘备称汉中王后,加封为后将军,赐关内侯。次年,黄忠病逝。对于黄忠来说,也是在刘备称帝之前就去世了。对于刘备来说,在没有登基称帝之前,显然是不能册封大将军一职。只有正式建立蜀汉后,刘备才可以名正言顺的册封大将军一职。就黄忠来说,和关羽去世的时间差不多,二者都没能见证蜀汉的正式建立,自然也就无缘大将军一职了。并且,在笔者看来,即便黄忠是在公元221年后去世的,他也很难跻身大将军一职,毕竟黄忠既不是跟随刘备数十年的心腹,也缺乏足够多的战功,再加上年纪较大,更不可能被封为大将军了。

  三、张飞

  公元221年(章武元年),刘备称帝,张飞被封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进封西乡侯。同年六月,刘备为关羽报仇,出兵伐吴,让张飞从阆中出兵江州。在汉末三国时期,车骑将军仅次于大将军、骠骑将军,也即非常接近大将军一职了。不过,在公元211年,张飞其麾下将领张达﹑范强(演义中误写作范疆)杀害,从而无法在官职上更进一步了。换而言之,如果张飞没有被杀,并且还在夷陵之战中立下战功的话,不仅有望成为蜀汉大将军,甚至会取代李严,成为刘备临终托孤的两位大臣之一。

  四、马超

  公元221年,蜀汉建立后,马超官至骠骑将军、斄乡侯。章武二年(222年),马超病逝,终年47岁,刘禅时期被追谥为威侯。对于马超来说,虽然骠骑将军距离大将军只有一步之遥了。不过,马超在公元222年就病逝了,再加上马超在刘备心目中的信任程度相对较低,所以,刘备不可能将其册封为大将军。在此基础上,即便马超在蜀汉官至骠骑将军一职,可是,在实际的兵权上,马超远远比不上同时期的张飞、魏延等人。换而言之,刘备对于马超的态度,那就是给予一个比较荣誉的官职和地位,却不让马超掌握实际的兵权,也即刘备对于马超还是心存防备的。

  五、赵云

  最后,在五虎上将中,赵云是最后去世的一位。不过,因为起步的官职较低,赵云不仅无缘大将军一职,其在蜀汉的官职,可谓相对较低的。章武三年(公元223年),刘备病逝永安宫。后主刘禅继位,改元建兴。赵云由中护军、征南将军,迁为镇东将军,并封为永昌亭侯。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后,有说法赵云自贬为镇军将军。公元229年,赵云病逝。

image.png

  对于赵云来说,不管是镇东将军一职,还是镇军将军一职,都是汉末三国时期地位不高的武将官职。对此,在笔者看来,虽然刘备、刘禅父子非常信任赵云,曾经让其担任中护军一职,也即执掌禁军,不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赵云的官职晋升,促使其没能跻身前后左右斯将军、卫将军、车骑将军、骠骑将军、大将军等较高地位的武将官职。当然,对于这一情况,赵云是没有丝毫怨言的。此外,在蜀汉历史上,共有三位大将军,第一位是蒋琬,第二位是费祎,第三位是姜维。换而言之,直到蜀汉丞相诸葛亮去世后,后主刘禅才正式授予大将军一职给蒋琬。在此之前,蜀汉无一人被封为大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