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水淹七军,俘于禁斩庞德,为何曹操不放弃荆州?
2020-06-22 11:26:4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公元219年,汉中之战接近尾声,襄樊之战正在开始。就汉中之战来说,汉中之战是汉末三国时期,刘备曹操争夺汉中的战争。此战由刘备从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发起,至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五月结束,战争持续近两年之久。在汉中之战中,曹操原本有实力继续坚守下去。但是,到了公元219年,曹操却选择撤出汉中,也即放弃和刘备争夺这一地区了,这让刘备实现了疆域扩张,从而进位汉中王。

  而就襄樊之战来说,东汉末年的襄樊之战,亦称为关羽北伐、襄樊战役或荆州争夺战,指的是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部将关羽率军从荆州南郡出兵,进攻曹魏占据的襄阳、樊城的一次重要战役。在襄樊之战中,关羽水淹七军,斩杀庞德,俘获于禁,可谓威震华夏。不过,对于曹操来说,却不愿意放弃荆州的重镇襄樊,因此又派遣了徐晃等人前去支援襄樊的曹仁。因此,面对汉中和荆州这两个兵家必争之地,曹操的态度却是不同的。那么,问题来了,汉中和荆州都很重要,曹操为何选择放弃汉中,却坚守荆州呢?

  一

  首先,在笔者看来,在公元219年,曹操之所以放弃汉中,却要坚守荆州的襄樊,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方面,汉中之战,曹刘双方都投入了非常多的战力,刘备方参战将领张飞马超赵云黄忠等,曹操方参战将领夏侯渊、曹休、曹真张郃、徐晃、郭淮等,都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可谓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争。也即在汉中之战中,曹操原本是不希望撤退的,毕竟汉中的位置实在太重要了。众所周知,汉中连接着益州、关中、陇右等地。

  如果让刘备夺取汉中之地的话,不仅会让益州更加固若金汤,也是在为蜀汉北伐中原提供了一个平台。在此之后,正是凭借着汉中之地,诸葛亮姜维等人得以频繁北伐中原,以此让曹魏疲于防守。而就曹魏来说,一旦能长期占据汉中的话,就会让益州的山川之险大打折扣,等到机会合适的时候,完全能够趁势消灭蜀汉。不过,在汉中之战中,刘备不断取得胜利,让曹操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二

  比如在汉中之战过程中,赵云指挥了汉水之战。此战,赵云下令鸣击战鼓,鼓声震天,又令将士以劲弩射曹操后军,曹军惊骇,自相蹂践,坠入汉水中淹死者不计其数。再比如黄忠大放异彩的定军山之战中,黄忠斩杀了夏侯渊这位大将。一定程度上,夏侯渊的阵亡,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促使曹操最终做出了放弃汉中的打算。在曹操麾下的武将中,夏侯渊等宗室将领,无疑具有比较特殊的地位。也即五子良将即便立下了赫赫战功,曹操显然更加信任夏侯渊、夏侯惇、曹仁等宗室将领。在不断失利的背景下,曹操没能继续坚守汉中。

  而在襄樊之战中,虽然关羽水淹七军,俘获了于禁,斩杀了庞德。不过,对于曹操更加倚重的曹仁,依然没有让关羽攻破了襄樊。换而言之,如果在襄樊之战中,曹仁被俘或者被杀的话,也会像夏侯渊阵亡一样,真正震慑到曹操。当然,曹仁没有辜负曹操的期望,尽管被关羽大军重重包围,却依然守住了襄樊这一兵家必争之地,并等到了吕蒙偷袭荆州这样的转机。

  三

  进一步来说,曹操之所以没有放弃荆州,和东吴孙权存在一定的关系。因为在关羽主力北伐襄樊的时候,孙权已经暗中联系曹操,准备偷袭荆州了。孙权因关羽处其上游,不愿意让关羽势力发展,且他早有攻取荆州之心,于是联结曹操,准备以大将吕蒙偷袭荆州要地江陵。对于孙权来说,在偷袭荆州之前,还派人向曹操送达了书信。对此,曹操接到书信后,将这一消息通知曹仁,命他继续坚守,自己进至摩陂(今郏县东南),临近指挥,又派兵十二营增援徐晃,命他反击关羽。

image.png

  因此,非常明显的是,曹操坚守荆州,显然是非常有底气的事情,这和汉中之战时的情况可谓截然相反。因为在汉中之战中,曹操之所以选择撤退,也是因为担心孙权可能会趁机发难。不过,到了襄樊之战时,曹操自然不用担心孙权了,因为孙权更希望夺取关羽镇守的荆州三郡,从而会间接帮助曹操解了樊城之围。在襄樊之战中,吕蒙率军偷袭了荆州,从而让关羽腹背受敌,不仅丢失了荆州三郡,还付出了性命的代价。

  四

  最后,另一方面,汉中和荆州虽然同样重要,但是,汉中在地理位置上是远离许昌的,而就曹仁镇守的荆州襄樊,则直接关系到许昌的安危。在公元219年,曹操虽然放弃了汉中之地,但是,在撤出汉中之前,曹操基本上从汉中迁移出了大部分的百姓,从而给刘备留下了一座空城。更为关键的是,汉中相邻的关中一带,并不是东汉末年或者说曹魏都城的所在地。也即如果曹魏是定都长安的话,那么汉中是坚决不能放弃的,也即需要和刘备之间反复争夺。但是,汉末三国时期的长安,在整体地位上是比不上许昌和洛阳的,也即不是曹魏最核心的区域。

image.png

  与此相对应的是,赤壁之战后,曹操占据了荆州的北部地区。对于曹操来说,之所以不愿意放弃荆州北部的郡县,尤其是襄樊,是因为关羽一旦占据襄樊的话,就可以直接威胁到许昌等城池了。在襄樊之后,南阳等地主要是平原之地,基本上是无险可守的,这意味着襄樊是曹魏重要的屏障,这促使曹操不断调兵遣将,以此支持镇守襄樊的曹仁。黄初二年(221年),曹丕拜曹仁为大将军。在襄樊之战后,坚守有功的曹仁,也得以在公元221年被封为大将军,成为曹魏武将之首。而这,也从侧面体现出襄樊对于曹魏的重要意义。综上,在公元219年的时候,曹操选择放弃了汉中,却在荆州襄樊全力坚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