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衷是什么样的人?中国历史上仅此一例的“白痴皇帝”

  中国历史上仅此一例的“白痴皇帝”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自古以来为了皇权,父子相残兄弟相争,权力面前没有父子兄弟之情。但凡能登上皇帝的人不管是明君还是暴君,昏君,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有着普通人一样的智商,甚至有的超过常人的能力也不少见。中国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位皇帝,原来是白痴太子,由于皇后及众大臣的一再坚持,最终他被立为皇帝。不能治理朝政,权利自然就落到了皇后贾南风之手。八王之乱不久西晋灭亡,此人便是晋惠帝司马衷。一:人物生平,幼小经历,长子早故他被立为太子

  晋惠帝也叫司马衷,他生于公元259年。没过几年,晋王司马炎废掉了魏王,建立晋国取代了前魏。泰始三年正月,司马衷被立为太子,时年九岁。关于他愚昧之说,史书上在两个故事当中都有明确记载。

  1:蛤蟆是官家的还是私家的

  有一年夏天,司马衷跟随随从到华林园去玩耍。他们走到一处池塘边上,听到青蛙在那里哇哇的叫。于是便问随从这些呱呱乱叫的青蛙是官家的还是私家的?随从于是便回答:“在官家里叫是官家的,在私家里叫就是私家的。”

image.png

  2:吃不上饭为什么不喝肉粥

  又有一年闹灾荒,老百姓没有饭吃,到处都有饿死的人。于是就有人把这条消息告诉给了司马衷,但司马衷却对报告人说:“老百姓既然吃不上饭,为什么不去喝肉粥呢?”报告的人真是哭笑不得,让人很无语。由于贫穷都吃不上饭,怎么可能有钱去喝肉粥?从这里不难看出司马衷的愚昧程度令人发指,一度到了中度智障。二:太子之位渐渐稳固,迎接贾南风为太子妃

  1:曾想想过废除司马衷,无奈杨皇后百般阻拦

  晋武帝司马炎最开始知道他这个太子不争气,有过废除他的念头。不过和他的杨皇后至情至性,感情很好。再三考虑之下,司马炎决定好好培养他,成为晋帝国未来的接班人。古代十二三岁就到了娶亲的年纪,司马炎起初中意的并不是贾南风。

  2:司马炎中意卫灌女儿,杨皇后偏偏属意贾充女儿

  当时朝廷上有一个老臣,叫卫灌。他有一个女儿,长得还不错知书达理,人又聪明。有贤内助的辅佐,日后司马衷处理朝政更加得心应手。贾充为西晋开国立下汗马功劳,毒杀魏帝也是他一人所为。贾充和杨皇后要好,反复跟皇后诉说,让他的女儿嫁给司马衷当妻子。

  3:小女儿只因穿不上婚服,贾南风阴差阳错被迎进皇宫

  前面说道司马炎跟皇后感情很要好,明明更加中意卫灌的女儿。可是皇后再三劝阻,这件事情只好就此作罢。泰始八年,司马衷奉命迎娶大臣贾充的女儿为太子妃。贾充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就是这个贾南风,大司马衷两岁。本来是想让这个小女儿进宫,没想到她太小穿不上新娘的衣服。没办法,贾南风阴差阳错进了皇宫。三:晋武帝司马炎驾崩,愚昧皇帝处理不了朝政,贾南风呼风唤雨

image.png

  1:司马炎一死,贾南风专权

  公元290年四月,晋武帝司马炎驾崩。司马衷继承了皇位,也就是后面的晋惠帝。贾南风自然而然成为了皇后,不过在司马炎临终前命老臣卫灌,太傅杨骏司马亮等人辅佐司马衷治理国家。贾南风这个人还是很有心计,很快借助当时的楚王司马玮把这些人统统剪除。利用完司马玮之后,诬陷他造反最终被杀,这就是八王之乱的开始。

  2:迫害司马衷子嗣,使得她依旧一手遮天

  司马衷当时有一个儿子,叫司马遹。晋武帝在位期间,就多次表扬过他。传位给司马衷很大程度上因为他的存在,司马衷百年之后他继位定能让国家走向繁荣昌盛。很可惜,此时的他成为了贾南风的肉中刺。首先,废除了他的太子位。接着,伪造皇帝诏书把他毒杀。

  3:皇后贾南风耐不住寂寞,红杏出墙

  史书上记载贾南风个子矮小,长相丑陋,脸下有一颗黑痣,又很喜欢妒忌人。因此她不允许晋惠帝司马衷亲近女子,许多人都曾经遭到她的报复。她自己不甘有个白痴丈夫,安耐不住红杏出墙。曾经派人前往城外找寻容貌俊色男子,弄进宫来,明目张胆给皇帝戴绿帽子。四:纸里包不住火,八王之乱皇后贾南风被杀,多次辗转司马衷被毒杀

image.png

  1:皇后贾南风被杀,仅仅是八王之乱的开始

  贾南风利用宗室之间的力量互相内斗,很大程度上消耗了西晋的国力。赵王司马伦看着太子被皇后贾南风杀死,借着清君侧的理由杀入皇宫,贾南风因此被杀。

  2:司马伦篡位称帝,司马衷被软禁

  司马伦杀进皇宫的时候,皇后贾南风司空张华等人全数被杀。自称相国,恢复原太子的位置。司马衷自然而然就成为了傀儡皇帝,被软禁起来。次年,司马伦独自篡位称帝。司马衷被立为太上皇,皇太孙被杀。

  3:藩王之间互相攻伐,东海王司马越最终取得胜利

  司马伦登上皇帝不久,引起诸多藩王不满。首先齐王司马冏联合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常山王司马乂杀死司马伦;紧接着常山王司马乂杀死齐王司马冏,成为西晋王朝的又一名权臣;太安二年八月,成都王司马颖和河间王司马颙讨伐司马乂,十月,在这次战争的洗礼当中上万人被杀,司马乂兵败被杀;司马颙成为西晋举足轻重的关键人物,常常受到藩王带来的威胁,最后一位出场的是东海王司马越,把司马颖司马颙二人杀死。但这时候全国上下一片哗然,李雄在成都称成都王,成汉建国。刘渊自称汉王,建立前赵政权。

image.png

  4:最终被毒杀,弟弟司马炽继位

  八王之乱以司马越的最终胜利而告终,司马衷从始至终都是傀儡。307年一月八日,晋惠帝司马衷悄然离世,年仅48岁。弟弟司马炽最终登上帝位,关于他的死因有两种说法:

  1: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杀

  一月八日当晚,司马衷吃了司马越送过去的大饼,第二天便死了。死因如此蹊跷,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他所为,目的正是迎立新的傀儡。

  2:被弟弟司马炽所杀

  弟弟司马炽所杀的可能性也很大,自古权利面前没有父子兄弟。九五之尊谁都相当,关键看有没有机会。经过八王之乱的内斗,虽然对朝政上下有一定影响。与此同时司马炽没有什么敌人,哥哥当了那么久的傀儡天子,自然逃脱不了被杀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