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晋朝开国皇帝,他做错了什么事情导致祸国殃民三百年?
2019-05-21 13:15:56 郗道茂 司马睿 司马岳 司马丕

  此人是大一统皇朝的开国皇帝,却因做错一件事祸国殃民三百年,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的开国皇帝大部分都是有过人才能,又吃苦耐劳,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的考验,付出了无数努力,才夺得江山,登基为帝。当上皇帝后励精图治,力求百姓安居乐业,促进生产力的恢复和发展,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文明的繁荣与发展。

  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个开国皇帝,他雄才大略,结束了中国近百年的分裂局面,建立了大一统的王朝,励精图治国家富强,四海归心,百姓安居乐业,按理说如此有作为的开国皇帝,即使晚年犯下点错误,也不会影响到伟大光辉的形象。比如秦始皇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等,这些中国历史最出名的开国皇帝,在晚年都犯下了很多错误,但是与他们的伟大的历史功绩相比,都不值得一提。

image.png

  但是今天说的这位开过皇帝,虽然也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但是与他犯下的错误相比,他的历史功绩反而不是一提,因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差一点毁灭在他的手中,所以毫不夸张的说:他就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

  他是谁?为什么做为一名雄才大略的开国皇帝却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呢?

  他就是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

  司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即晋武帝(265年-290年在位)。字安世,河内温县(今河南省温县)人,晋朝开国皇帝。晋宣帝司马懿之孙、晋景帝司马师之侄、晋文帝司马昭嫡长子、晋元帝司马睿从父。公元265年袭父爵晋王,数月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让给自己,国号晋,建都洛阳,改元泰始。公元280年灭吴,统一全国,结束了自东汉末年近百年的分裂动荡局面,为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做出了杰出的历史贡献。统一全国后,他采取一系列经济措施以发展生产, 并颁行户调式(包括占田制、户调制和品官占田荫客制)。太康年间,西晋出现一片繁荣景象,史称“太康之治”。

  但是司马炎在在位晚年渐渐满足于自己的文治武功中,贪图享受、沉迷酒色、奢侈腐化,当然这些只能说明他晚节不保,尚不足以说明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他之所以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是因为他选择了一个傻瓜做为他的继承人(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傻瓜皇帝晋惠帝司马衷),从而造成了五胡乱华,给中华民族带来了三百年的动荡,三百年来中原大地充满着血腥的杀戮、残酷的统治,黎明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文明几乎毁于一旦!这一切的罪魁祸首都是司马炎!

  那么为什么雄才大略的开国皇帝司马炎要选择一个傻瓜作为他的继承人呢?难道他不知道自己儿子的实际情况吗?这是不可能的,知子莫如父,他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儿子的实际情况,那么他为什么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呢?


  真实原因如下

  一、受祖宗礼法制度的影响。

  自西周开始嫡长子继承制已经成为王朝时代相传的制度,这一度有其合理性,因为皇帝的儿子众多,如果没有嫡长子继承制,大家相互争抢皇位,兄弟手足相互伤害,必然会造成政权的动荡不安,所以就有了嫡长子继承制。这样有了规定,皇位的继承人已经确定了,皇帝不管有多少儿子都不用争抢了,王朝内部稳定。

  但是嫡长子继承制也有其致命的缺陷,就是如果嫡长子是傻瓜,他也是皇位继承人。不幸的是司马衷由于哥哥早亡,他成了嫡长子!司马炎作为开国皇帝,自然是希望司马家的江山能够传承千秋万代,所以他要开一个好头,那就是按照祖宗的礼法制度办事,选择嫡长子作为自己的继承人,可以有效避免自己众多的儿子相互残杀,皇室内部稳定,皇位能够平稳传承下去!

  二、司马衷要感谢自己有一个优秀的好儿子。

  司马炎特别喜欢这个孙子,希望这个孙子将来能够继承皇位,成为一名杰出的皇帝。

  据史书记载宫中有次失了火,司马衷拉着儿子司马适陪父皇司马炎登上城楼查看。这时候的司马适年仅五岁,却非常懂事机灵,他走过去拽住司马炎的衣角,说这里有险情,爷爷是皇上,让火光照到身上就不好了。司马炎听后很诧异,觉得这个孩子非同常人,将来一定大有作为。如果司马衷能够继承皇位,那么今后这个懂事聪明的孙子就可以做一名杰出皇帝。后来司马衷继承皇位后,司马适果然被立为了太子,但是不幸的是司马适最终没有继承皇位、成为一名杰出的皇帝,而是被皇后贾南风害死!可怜了司马炎一片苦心!


  三、杨皇后及其家族的大力支持,司马衷能够顺利即位离不开杨皇后及其家族的大力支持。

  杨皇后和司马炎的感情非常深,司马炎几乎对其言听计从,只要是杨皇后坚持的事情,司马炎基本上都会听从杨皇后的。另外杨皇后的家族是当时有名夺得大士族杨氏,在西晋这个讲究门阀家族的时代,如果拥立别的儿子为帝,没有大家族的支持,统治必然不能稳定。而司马衷的背后有杨皇后及其家族的大力支持,在朝廷中很有影响力,其他人未必能够竞争过!

  所以司马炎在去世前选择了杨皇后的父亲杨骏作为辅政大臣,来辅佐自己的儿子司马衷。然而令司马炎失望的是他选择了一个能力地下、人品卑劣的人来辅佐自己的傻瓜儿子,后果可想而知,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四、司马炎心肠太软,自己又贪图享受,沉迷于酒色之中不能自拨,到死都没有下定决心废立太子。

  知子莫如父,司马炎何尝不知自己的儿子难以治理好国家,他也不止一次有过废立太子的念头。然而自己喜欢的、言听计从的杨皇后强烈反对,自己的宠臣贾充因为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司马衷,也是千方百计让司马衷登上皇位。

  司马炎处在孤立无援、无人支持的地步,他也就没有坚持自己的想法,归根到底司马炎没有看唐太宗、康熙皇帝等人的胆识和魄力,唐太宗为了选拨合格的继承人,废太子、抛弃自己喜欢的魏王李泰康熙皇帝为了大清王朝的长治久安,两次废立太子、囚禁大阿哥,公然违背孝庄太后的遗嘱,唐太宗和康熙皇帝晚年为了选择一位合格的继承人可谓是殚精竭虑、呕心沥心,最终都成功的选择了接班人,所以他们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皇帝!而司马炎呢?晚年逃避矛盾,沉迷酒色之中得过且过!所以他是当之无愧的罪魁祸首!

 

  就这样,历经三代努力建立的大一统的王朝,结束了自东汉末年百年来的分裂战乱、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局面,却在短短十几年中灭亡!并且被中华民族带来的三百年的灾难,中华文明险些断于传承!这一切令人令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