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绝荆襄的蒯越,他都有哪些人生经历?
2020-06-23 13:45:0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在群雄逐鹿中原的过程中,曹操汉朝天子刘协的名义征讨四方,消灭袁术袁绍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成为最强大的诸侯。在这一过程中,曹操不仅注重地盘上的扩张,更不断吸纳来自各方势力的降将。比如在曹魏五子良将中,张辽原先是吕布的手下,虽然和曹操之间抗衡多年,但是,在除掉吕布之后,曹操依然重用了张辽。再比如张郃,原先是袁绍的手下。官渡之战期间,张郃归降曹操,自此之后,张郃南征北战,为曹魏的建立立下了赫赫战功。

  不过,就本文所要说的一位降将,在战功上是远远比不上张辽、张郃等人的。但是,当这位将领归降曹操的时候,后者可谓非常开心,乃至于立即写信向荀彧这位谋士报喜。对此,在笔者看来,这就像人们遇到了什么开心的事情,一定要和身边的好友分享一样。那么,问题来了,这位让曹操感到喜出望外的降将,到底是谁呢?

  一

  首先,此人就是蒯越,蒯越是荆州南郡望族之一、蒯家的代表人物,也是荆州牧刘表的部下。

  《傅子》中记载:荆州平,(魏)太祖与荀彧书曰:“不喜得荆州,喜得蒯异度耳。”

  公元208年,荆州牧刘表病逝,曹操派遣大军征讨荆州。当曹操听闻蒯越归降后,就高兴得不得了,立即写信给麾下的心腹谋士荀彧说:“我不因为得到荆州而高兴,却因为得到异度(蒯越)而高兴。”从而可见蒯越的声望和才干,以及其冠绝荆襄的影响力。

  对此,在笔者看来,曹操之所以对蒯越归降一事非常欣喜,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方面,这是因为曹操和蒯越,可能早在洛阳为官期间就相识,并且,两人早期的立场上,应该是比较接近的。年轻时颇具名望。大将军何进也因为听闻他长于计略,于是聘请他作东曹掾。蒯越曾劝何进要先发制人,尽快把宦官杀掉,但何进犹豫不决,没有听从蒯越的劝谏。而这,不仅表明蒯越对汉朝宦官的态度,也说明蒯越是比较具有眼光和才干的。

  二

  在此之后,蒯越因而预料何进必会败亡,于是便向何进申请出任为汝阳令。果不其然,何进最后为宦官所害, 蒯越却转危为安。与此相对应的是,熹平三年(174年),曹操被举为孝廉,被任命为洛阳北部尉,也即曹操和蒯越都在洛阳为官。曹操为官期间,皇帝宠幸的宦官蹇硕的叔父蹇图违禁夜行,曹操毫不留情,将蹇图处死。此前,大将军窦武、太傅陈蕃谋划诛杀宦官,不料其事未济反为宦官所害。曹操上书陈述窦武等人为官正直而遭陷害,但没有被汉灵帝采纳。

  对此,在笔者看来,面对东汉末年的朝廷,曹操和蒯越一样,都对宦官没有什么好感。在此基础上,曹操因为得罪宦官,只能离开东汉都城洛阳,而蒯越也担心遭到宦官的报复,所以也不愿意留在洛阳。在大将军何进被杀后,曹操和蒯越分道扬镳,现在又在荆州重逢,无疑会给人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这应该是曹操非常开心的原因。

  三

  另一方面,蒯越的声望和才干,以及其冠绝荆襄的影响力,无疑是曹操写信向荀彧报喜的主要原因。前面已经说过,蒯越是荆州南郡望族之一,公元190年(初平元年),刘表应朝廷命诏赴任荆州刺史,却对当时的局面感到彷徨,因此就在宜城筵请蒯越及其兄长蒯良与同蔡瑁共谋大事。在此之后,刘表之所以可以执掌荆州,自然离不开蒯越、蔡瑁等人的帮助。换而言之,正是因为获得了蔡氏蒯氏这两大荆州望族的支持,刘表才能顺利坐稳荆州牧的宝座。

image.png

  所以,等到刘表坐稳荆州牧的位置后,自然是投桃报李,非常重用蔡氏、蒯氏这两大荆州望族。在此基础上,公元208年,曹操平定荆州之后,因为还存在刘备、刘琦等势力,为了安抚荆州的郡县,消灭刘备等势力,曹操显然需要蒯越、蔡瑁等人的帮助。从这一角度出发,蒯越选择归降曹操,自然是一件让后者喜出望外的事情了。

  四

  最后,刘表来到荆州后,依从蒯越的建议,得以迅速兼并荆州的地方势力。在此之后,还有张虎、陈生仍然据守襄阳,刘表又派蒯越和庞季前往游说,张、陈二人被说服而答允出降。因此刘表大致得到了荆州的兵权,而蒯越也因功而被拜为章陵太守、封樊亭侯。对此,在笔者看来,这表明蒯越不是徒有虚名之辈,而是刘表平定和治理荆州的左膀右臂。在曹操势力逐渐强大后,蒯越与蔡瑁就成为了当时有名的亲曹派。公元200年(建安五年),袁、曹双方在官渡对峙时,蒯越劝说刘表不应支持袁绍,而该结交曹操。虽然刘表生前,没有采纳蒯越等人的主张。不过,蒯越对于曹操的态度,也让后者感到满意。

image.png

  公元208年,曹操安顿在江陵后,就大肆封赏亲曹派人士,而蒯越就在此时获封九卿之一的光禄勋。公元214年(建安十九年),蒯越病重,于是写信给曹操请他代为照顾家小。对此,曹操回信给蒯越,表示自己一定不会辜负你的重托,也即会善待蒯越的家人。此外,就蒯越来说,他的侄子蒯祺娶诸葛圭之女、诸葛亮大姐为妻。从这一点来看,蒯越和诸葛亮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姻亲关系。当然,在赤壁之战后,两人分属曹操、刘备,显然是各为其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