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惠王和齐威王会盟互相称王,为何楚威王愤怒不已?
2020-06-23 15:29:15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徐州相王,指的是战国时期公元前334年魏惠王齐威王在徐州会盟,互相承认对方为王的重要历史事件。公元前334年,惠王率领韩国和一些小国到徐州(今山东滕县东南)朝见齐威王,尊齐威王为王,齐威王不敢独自称王,于是也承认魏的王号,魏惠王并改此年为后元年。简言之,魏惠王、齐威王订立了同盟条约,魏惠王、齐威王订立了同盟条约,相互尊对方为王,这以后各国纷纷称王(僭越称王,无视周王的权威。之前各国都是诸侯国,只有周天子可以称王),史称“徐州相王”。

  值得注意的是,在春秋时期乃至于战国初期,各个诸侯国君主的谥号都是XX公、XX侯,比如春秋初期的齐桓公晋文公,再比如战国初期的魏文侯韩昭侯赵肃侯等。但是,自徐州相王之后,战国七雄君主的谥号,基本上都是XX王。在徐州相王后,周王室并没有任何反击的行为,但是,楚国却非常愤怒,楚威王更是派兵攻打了齐国。那么,问题来了,徐州相王,齐国和魏国互相称王,楚国为什么很生气呢?

  一

  首先,就徐州相王来说,这标志着楚国自楚武王以来作为诸侯国里唯一称王者地位丧失,楚威王对此愤怒不已,“寝不寐,食不饱”。公元前333年,楚威王领大军伐齐,赵国燕国乘机出兵攻齐。楚威王七年(公元前333年),楚威王大军伐齐,与齐将申缚战于泗水,进围徐州,大败申缚之后,却被齐将田盼打败。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对于徐州相王,楚威王不仅非常愤怒,甚至还派兵攻打了齐国,虽然最终没有改变徐州相王的结果,但是,这无疑表达了楚国的态度。

  对此,在笔者看来,面对徐州相王这一行为,楚国之所以非常生气,原因主要分为以下两点。一方面,这是因为在战国七雄中,原本只有楚国这一个诸侯国称王。公元前704年,熊通僭越称王,是为楚武王。早在春秋初期,楚国就敢僭越称王,以此和周王室相抗衡。而对于周王室来说,因为楚国实力强大,自然也拿楚国没有办法。

  二

  在此基础上,因为在各个诸侯国中率先称王,楚国无疑在爵位上非常有优越感。不过,楚国的优越感,在徐州相王后被打破了,因为魏国的魏惠王和齐国的齐威王,互相承认了对方的王爵。在战国七雄中,现在楚国不再是唯一称王的诸侯国了,伴随着齐国和魏国的相继加入,自然会有更多的诸侯国效仿。于是,枪打出头鸟,愤怒的楚国选择发兵攻打齐国,想要让齐威王取消自己的王爵。当然,因为楚国大军先取得胜利,又被齐国将领田盼击败,所以齐威王自然不会取消自己的王爵。

  因为齐国继续称王,魏国的魏惠王,自然也不会取消王爵。于是,在战国七雄中,自然形成了楚国、魏国、齐国三国称王的格局。对此,不管是韩国、赵国,还是秦国、燕国,显然不愿意在爵位上低人一等。所以,在徐州相王之后,又出现了五国相王这一历史事件,乃至于在战国中期,战国七雄以及宋国中山国等诸侯国,都相继称王了。

  三

  当然,相对于楚国,周王室才是最应该感到愤怒的。在西周建立后,周天子自己称王,至于周天子册封的各个诸侯国,则是被封为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其中,就楚国来说,原本是一个子爵诸侯国,因为不满足于周王室册封的爵位,所以僭越称王。不过,在徐州相王时,周王室因为实力弱小,根本不敢和齐国、魏国相抗衡。于是,实力强大的楚国自然站了出来,通过实际行动向齐国表达了愤怒。

image.png

  另一方面,在笔者看来,楚国之所以感到愤怒,也是因为徐州相王中,魏惠王率领韩国和一些小国到徐州朝见齐威王,这相当于承认齐威王是诸侯国的霸主了。齐威王(公元前378年―公元前320年),妫姓,田氏,名因齐,田齐桓公(与春秋五霸之首的姜齐桓公非同一人)田午之子,战国时期齐国(田齐)第四代国君,公元前356年到公元前320年在位。齐威王这位君主在位时,选贤任能,推行了邹忌变法,并在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中重创魏国。

  四

  最后,对于魏国来说,正是因为遭到了齐国的不断打击,这才迫不得已,选择率领诸侯国来朝见齐威王。对此,在齐威王成为诸侯国的霸主后,楚国无疑是非常生气的。众所周知,早在春秋时期,楚国和晋国长期争霸中原,也即楚国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原诸侯国的霸主。当然,在春秋时期,晋国在整体实力上压制了楚国,也即长期处在上风。到了战国时期,魏赵韩三家分晋,这对于楚国来说,显然是一个好消息。不过,让楚国没有想到的是,强大的晋国消失后,田氏代齐后的齐国,反而再度崛起了,这让楚威王感到十分头疼。

image.png

  因此,在笔者看来,徐州相王这一历史事件,给了楚威王进攻齐国的借口和契机。但是,齐国之所以能获得魏国的臣服,显然不是外强中干的,对于楚威王发起的徐州之战,并没有在齐国身上获得什么便宜。楚威王十一年(公元前329年),楚威王去世,其子熊槐即位,是为楚怀王。在楚威王之后,楚怀王不仅和齐国争霸,还和秦国相较量。结果,在垂沙之战中,齐国、韩国、魏国三国大军重创楚国,而秦国也在蓝田之战中击败了楚国,凡此种种,导致楚国走向了衰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