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甄皇后被赐死,他的儿子曹叡是如何继位的呢?
2020-06-23 15:46:0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运用各种计谋,在司马懿吴质等大臣帮助下,在继承权的争夺中战胜了曹植,被立为魏王世子。公元220年,曹操去世,曹丕先即位魏王,然后迫使汉献帝刘协退位,从而正式建立了曹魏。黄初七年(226年)五月十六日,曹丕病笃,立曹叡为太子,遗诏曹真,司马懿,陈群,曹休共同辅政。黄初七年(226年)五月十七日,魏文帝驾崩。年轻的曹叡在洛阳即位,是为魏明帝

  由此,非常明显的是,曹丕直到临终前,才肯册封曹叡为太子,而不是在前几年就确定了曹叡的太子之位。与此相对应的是,曹操于公元220年去世,而在公元217年,曹操就明确册封曹丕为魏王世子,这让曹丕有充足的时间来培养自己的心腹,并为即位称王乃至于称帝做准备。反之,如果仓促册封太子的话,无疑会增加后者即位和执掌大权的难度。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曹丕直到临终前,才肯册封曹叡为太子?曹丕这么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一

  首先,虽然曹叡从小相貌俊美,超凡脱俗,又年幼聪慧,博闻强识,过目不忘,但是,因为他母亲甄夫人,曹叡没能被曹丕提早确定太子的地位。文昭甄皇后(183年1月26日—221年8月4日),名不明,相传为甄宓,实则无记载。史称甄夫人,中山郡无极县(今河北无极)人,上蔡令甄逸之女。魏文帝曹丕的妻子,魏明帝曹叡的生母。

  对于曹叡的亲生母亲,虽然在《三国演义》等文学作品中被称之为甄宓,但是,在正史中,则没有相对应的记载。所以,对于大部分历史学者,还是将其称之为甄氏,或者是甄夫人。甄氏三岁丧父,在东汉末年,袁绍为次子袁熙纳之为妻。建安四年(199年)袁熙出任幽州刺史,甄氏留在冀州侍奉袁绍的妻子刘氏。在官渡之战中,曹操击败了袁绍。在此之后,袁绍病逝,曹操则逐步消灭了袁绍势力。

  二

  建安九年(204年),曹操率军攻下邺城,甄氏因为姿貌绝伦,被曹丕所纳,深得宠爱,生下儿子曹叡和女儿曹氏(即东乡公主)。其中,就曹叡来说,从小相貌俊美,超凡脱俗,又年幼聪慧,博闻强识,过目不忘。因为这一特点,祖父曹操对曹叡十分惊异而倍加喜爱,常令他伴随左右。在朝会宴席上,也经常叫他与侍中近臣并列。建安二十一年(217年),曹操封魏王,同年东征孙权,曹叡及妹妹东乡公主离开母亲甄氏,与祖母卞夫人,父亲曹丕一起随征江东。

image.png

  延康元年(220年),曹丕继位魏王,六月率军南征,甄氏被留在邺城。黄初元年(220年),曹丕登基称帝,正式建立了曹魏。与此同时,山阳公刘协进献二女为曹丕妃嫔,后宫中文德郭皇后,李贵人等都得到宠幸,而曹叡的亲生母亲甄氏,反而受到了魏文帝曹丕的冷落。在古代历史上,有人常说“母以子贵”,不过,这句话也可以反过来说,如果曹叡的母亲甄氏可以继续受到曹丕的宠幸,甚至被册封为皇后,那么,曹叡应该很早就会被立为太子。

  三

  但是,因为后宫中文德郭皇后,李贵人等获得了魏文帝曹丕的宠幸,所以曹叡迟迟没能成为太子。在此基础上,甄氏愈发失意,流露出一些怨恨的话语,曹丕大怒,黄初二年(221年)六月,遣使赐死甄氏,葬于邺城。由此,在笔者看来,因为甄氏的缘故,曹叡一度被曹丕所疏远。黄初二年(221年),曹叡因为母亲获罪,废为平原侯。黄初三年(222年)三月,曹丕又复其爵位,晋封为平原王。

  值得注意的是,曹叡因为母亲被赐死的缘故,自然是非常不满意的。所以,魏文帝曹丕认为曹叡先前既有不满,便想立徐姬所生的京兆王曹礼为嗣,当然,很可能因为曹礼的年龄小于曹叡,所以一些大臣反对曹丕“废长立幼”,而曹叡又迟迟不愿意认错,这最终导致魏文帝曹丕一直没有册立太子。对此,在笔者看来,曹丕之所以等到临终前才册立太子,也是因为他当时才三十多岁,也即他认为自己不需要太早设立太子。

  四

  最后,进一步来说,对于魏文帝曹丕来说,显然没想到自己会英年早逝。正是因为突然病重,才让曹丕册立太子一事非常仓促。在感受到曹丕的压力之后,曹叡处理事务小心谨慎,避免遭到责罚。黄初三年(222年)三月,曹叡又很快被立为平原王,后来曹丕下诏将其过继给郭皇后为子,进一步确定了他嫡长子的地位。当然,因为曹叡始终没有对亲生母亲的去世释怀,这让曹丕还是有些不太满意,所以一直没有明确曹叡的太子之位。当然,这一情况因为曹丕的身体状况而发生改变。

image.png

  黄初七年(226年)五月,魏文帝曹丕病重,考虑到其他儿子的年龄,加上曹叡的资质比较高,所以权衡利弊之下,曹丕立即决定立甄氏的儿子平原王曹叡为太子。黄初七年(226年)五月十七日,魏文帝曹丕驾崩。年轻的曹叡在洛阳即位,是为魏明帝,也即是曹魏第二位皇帝。魏明帝曹叡即位后,追谥甄氏曰文昭皇后。太和四年十二月辛未日(231年2月17日),魏明帝曹叡将甄氏改葬于朝阳陵。此外,曹叡成为曹魏皇帝后,也尊奉曾养育自己的郭氏为皇太后。青龙三年(235年)春,郭氏在许昌逝世,葬于洛阳首阳陵,谥曰文德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