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有“东方兵学的鼻祖”之称,这几人也能和他相提并论
2020-06-24 10:26:38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武庙,全称武成王庙,又称武成庙、太公庙、太公尚父庙,祭祀姜太公以及历代良将。唐朝时期,唐朝皇帝追尊姜太公为武成王,并设立武成王庙,历代简称为武庙,以张良为的配祀。宋朝时期,追谥姜太公为昭烈武成王,并增设古今七十二名将为从祀。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着无数所向披靡的武将,他们战其一生受人敬仰。在宋朝时期,为了表彰这些中国历史上的杰出武将,所以评选出了中国古代七十二名将,也就是武庙十哲七十二将。这些武将主要包括了宋朝以前所有朝代的古代名将,共72人。其中,就春秋时期来说,共有四位名将上榜,他们分别是管仲孙武、田穰苴、范蠡

  管仲

  管仲(约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5年),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谥敬,颍上(今安徽颍上县)人。齐僖公三十三年(公元前698年),开始辅佐公子纠。齐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得到鲍叔牙推荐,担任国相,并被尊称为“仲父”。虽然在历史形象上,管仲更偏向于一个文臣,但是,在春秋战国时期,文臣武将之间的划分,并不是那么明显。换而言之,当时的人才,往往是文武兼备的。比如齐桓公五年(前681年),在管仲的建议下,齐国与宋、陈、蔡、郑等国在齐的北杏(今山东聊城东)会盟,商讨安定宋国之计。遂国(今山东肥城南)也被邀请,但没有参加。管仲为了提高齐国的威望,就出兵把遂国消灭。

  再比如管仲还曾率军北伐山戎,救援邢国等。齐桓公三十九年(前647年),周襄王的弟弟叔带勾结戎人进攻京城,王室内乱,十分危机。齐桓公派管仲帮助襄王平息内乱。管仲完成得很好,获得周王赞赏。正是在管仲的辅佐下,齐桓公尊王攘夷,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四十一年(公元前645年),管仲病逝,后世尊称为“管子”。

  田穰苴

  田穰苴(生卒不详),又称司马穰苴,春秋末期齐国人,是田完(陈完)的后代,齐田氏家族的支庶。齐景公的时候,晋国进攻齐国的阿城和甄城,同时燕国又袭扰齐国黄河南岸一带。齐国军队大败。为此,齐景公召见田穰苴,就任命他做大将,领兵抗击晋国和燕国的军队。田穰苴来说大营之后,准备下令斩杀违反军令的庄贾,庄贾是齐景公的宠臣,于是派人骑快马去报告齐景公,向齐景公求助。但是,还没等派去的人回来,田穰苴已下令把庄贾斩了,并告示齐国将士,这无疑树立了田穰苴在齐国的威望。

image.png

  将士们看到田穰苴说话算数,治军有方,铁面无私,个个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晋国的军队听到这个消息,不等交战,就吓得慌忙退走了。燕国的军队听到这个消息,连忙从黄河南岸退到了黄河北岸。齐军乘胜追击,收复了所有的失地。后来,因齐景公听信谗言,田穰苴被罢黜,未几抑郁发病而死。由于年代久远,其事迹流传不多,不过,他的治军理念无疑对古代历史上的将领起到了重要影响。

  孙武

  孙武(约公元前545年—约公元前470年),字长卿,春秋末期齐国乐安(今山东省北部)人。孙武被尊称兵圣孙子(孙武子),又称“兵家至圣”,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对于孙武来说,著有巨作《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除了理论影响之外,孙武也拥有令人心悦诚服的战绩。孙武大约活动于公元前六世纪末至前五世纪初,由齐至吴,经吴国重臣伍员(伍子胥)举荐,向吴王阖闾进呈所著兵法十三篇,受到重用为将。他在柏举之战率领吴国军队大败楚国军队,占领楚国都城郢城,几近覆亡楚国。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训练吴国士兵,进攻楚国的柏举之战中,孙武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也无愧于“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的称号。

image.png

  最后,范蠡(公元前536年—公元前448年) ,字少伯,华夏族,楚国宛地三户(今南阳淅川县滔河乡)人。春秋末期,范蠡曾献策扶助越王勾践复国,后隐去。著《范蠡》二篇,今佚。鲁哀公三年(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兵败西于会稽山,始重用范蠡、文种等。鲁哀公十三年(公元前482年),吴、晋黄池之会,越师乘机袭击吴国,大败之,杀吴太子等,年底吴越讲和。鲁哀公十七年(公元前478年),三月,越伐吴、吴师还战于笠泽、双方夹吴松江而阵、越人大败吴师。鲁哀公二十二年(公元前473年),年底,越灭吴,吴王夫差自杀。

  鲁哀公二十七年(公元前468年),越王实现霸业,范蠡即泛舟五湖。在春秋末期,正是在范蠡的帮助下,越国得以消灭吴国,越王勾践更是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更为关键的是,在功成名就之后,范蠡急流勇退,没有贪恋权位。在此基础上,范蠡化名姓为鸱夷子皮,遨游于七十二峰之间。期间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后定居于宋国陶丘(今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南),自号“陶朱公”。因此,范蠡还被后人尊称为“商圣”,也即“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