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祈被雍正寄予厚望,为什么乾隆却再三训斥他?

  说到胤祈,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康熙有众多的儿子,绝大部分都是才华横溢、办事得力的,所以有人也认为,之所以在他晚年会发生“九子夺嫡”的斗争,还是因为这些皇子们太能干了。康熙有24个成年的皇子,有些能文,著书立说,醉心于文化;有些善武,能够平定边疆的战事;再不济的,也成长为收藏家,理财专家。然而,这位皇子却非常平庸,甚至相当糊涂,办事非常不牢靠,被乾隆反复羞辱。

  这位皇子就是皇二十三子胤祈,康熙五十二年出生。此时的康熙已经是六十一岁了,可谓老来得子。她的母亲是汉女石氏,入宫后地位也不高,是庶妃。而且她生下胤祈的时机也很不好,在此之前已经进行完了康熙时代最后一次大封嫔妃,所以,石氏终康熙朝,也没有得到过任何晋封。

  雍正继位之后,一方面对曾经参与竞争皇位的兄弟残酷迫害,另一方面也对没有威胁皇位的兄弟们百般拉拢。胤祈年纪太小,自然是逃过了一劫。不光如此,在康熙刚刚驾崩后,雍正就将石氏尊为皇考贵人。很多兄弟,是他的政敌,他就毫无表示。

image.png

  而且,雍正显然对于自己的这个弟弟期望很高。在雍正八年的时候,才17岁的胤祈就被封为镇国公。封号虽然不高,但考虑到胤祈年纪还小,雍正的栽培之意很明显。可惜的是,胤祈此后的办事,并不得雍正的欣赏,所以再没有加封。

  等到雍正驾崩的时候,乾隆也对自己的这位小叔子青睐有加。他先将石氏尊封为“皇祖静嫔”,让她享受了曾经没有的主位。他又将胤祈晋封为多罗贝勒。其实,在镇国公和贝勒之间,还有个固山贝子的爵位,乾隆越级封胤祈,还满怀深情地说道:

  皇考亲弟俱已加恩晋封,惟允祁尚系公爵,著封为贝勒,以展朕笃厚懿亲之意。

  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爵位提高了意味着责任更大。胤祈的责任就是看管雍和宫。雍和宫是由雍亲王府改造而来的,是雍正的龙兴之地,也是乾隆的出生地,这种安排无疑是对胤祈的信任。可是,乾隆马上就见识到这位叔叔的散漫。

image.png

  本来雍和宫改为藏传佛教的场所后,各项礼仪制度都很完备。胤祈却从来吧管束,导致雍和宫宫人肆意妄为,经常寻衅滋事。事情闹到了乾隆那里,乾隆大怒,斥责胤祈教导无方,念其初犯,仅仅照侍郎例罚俸。此时才是乾隆元年二月,离胤祈接手还不到半年。

  到了乾隆九年,乾隆见到这位小叔子年纪渐长,应该稳重了,便让他担任三陵总理事务衙门大臣。我们熟知清东陵,清西陵,但在辽宁省的“关外三陵”也非常重要,它们分别是新宾永陵、盛京福陵、盛京昭陵,分别葬着爱新觉罗氏入关之前的祖宗们。

  可是,在乾隆十六年,皇帝到盛京居住的时候,发现三陵荒废,哪有半点兴盛的样子。看起来,比衰败王朝还不如。乾隆再次动了火,直接斥责胤祈:

  此皆该承办事务贝勒等,平日漫无觉察,衿束不严所至。

  没有办法,乾隆只好将他从辽宁调回,专门管理清东陵,希望在自己眼皮底下,这位小叔子能够办事认真一些。然而,就在三年之后,胤祈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报奏乾隆清东陵所辖的地租已经一拖再拖,恐怕收不回来了。

image.png

  这一下乾隆再也无法忍受了,劈头盖脸骂起胤祈。经历了两个月后,他的怒气还没有平息,下令将胤祈连降两级,再次成为镇国公。这时,距离胤祈连升两级,刚好20年,已经42岁的胤祈,又回到了起点。

  更为重要的是,胤祈终于失去了乾隆的信任,从此再没有被授予重要工作。没有功绩,他自然也就没有机会晋封,只能蹉跎岁月。直到乾隆四十五年,已经六十八岁的他才晋封为贝子。又过了两年,终于再次恢复了多罗贝勒爵位。

  这明显只是乾隆的安慰之意。而且,此时的胤祈已经老病缠身,不久于人世。乾隆考虑到自己的叔叔们大多已经去世,又特意加封胤祈为郡王衔。只不过这个郡王,含金量太低了。既没有封号,也不能继承,甚至还不是拿郡王俸禄,是地地道道的虚衔。一年后,满怀惆怅的胤祈去世,享年73岁,他的碌碌人生,还是自己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