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末三国时期,左将军和右将军到底哪个地位高?
2020-06-25 14:20: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五子良将是指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势力的五位将军,即前将军张辽、右将军乐进、左将军于禁、征西车骑将军张郃以及右将军徐晃。《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撰写魏书卷十七时,将此五人合传,叙述诸将生平事迹后评曰:“(魏)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因此现代人将其称之为“五子良将”或“魏五子”。

  在曹魏五子良将中,于禁和徐晃都和关羽有过直接的较量。更有意思的是,在襄樊之战中,于禁被关羽水淹七军,从而身败名裂,而徐晃反而因为击退了关羽,解了樊城之围,以此奠定了自己的名将地位。在官职上,于禁在曹魏最高的官职是左将军,而徐晃则官至右将军。在汉末三国时期,左将军和右将军是比较常见的官职。那么,问题来了,于禁和徐晃,一个左将军一个右将军,他们谁的官职大?

  一

  首先,不管是左将军还是右将军,都属于四方将军的范围。在汉末三国时期,武将的官职从高到低大致是: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后左右四将军→四征将军→四镇将军→四安将军→四平将军→杂号将军→偏将军。其中,就前后左右四方将军来说,在地位上仅次于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当然,在曹魏的武将官职中,四征将军的地位往往也在四方将军之上。

  不过,即便如此,前后左右四方将军,已经是当时地位较高的武将了。对于于禁和徐晃来说,前者在曹魏官至左将军,后者在曹魏官至右将军。在官职上,左将军和右将军的品阶显然是一致的。不过,在具体的排名上,往往是右将军更高,也即排在左将军之前。究其原因,自然是比较简单的,也即这是因为在古代历史上的大部分朝代,一般都是“以右为尊”的,所以右将军自然大于左将军。

image.png

  二

  无出其右,这是一个妇孺皆知的成语,意思是古代以右为尊。《史记·田叔列传》:“上尽召见,与语,汉廷臣毋能出其右者。” 《汉书·高帝纪下》:“贤赵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如见与语,汉庭臣无能出其右者。” 也即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以右为尊几乎是一个共识了。

  在古代的官职上,《史记.陈丞相世家》中记载:“乃以绛侯勃为右丞相,位次每。平徙为左丞相,位次第二。”也即在西汉时期,右丞相的地位是高于左丞相的。

  《汉书.周昌传》中记载:“左迁”颜师古注:“是时尊右而卑左,故谓贬秩位为左迁。”宋戴埴《鼠璞》中记载:“汉以右为尊。谓贬秩为左迁,仕诸侯为左官,居高位为右职。”又,唐朝时期,李白有《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诗。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唐代字位应以左为尊,此题中“左迁”指贬谪,乃用汉代习惯语,是以右为尊。

  三

  同时,在汉末三国时期,《三国志·姜维传》中记载:郤正著论论维曰:“姜伯约据上将之重,处群臣之右。”在蜀汉的武将中,姜维作为大将军,地位自然是最高的,所以“处群臣之右”,这里面的“右”字,相当于在上面的意思。再比如公元219年七月,刘备自称汉中王,任命许靖为太傅,法正为尚书令,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其中,张飞作为右将军,就排在了左将军马超之前。

  至于曹魏五子良将中的张郃,延康元年(220年),曹丕即魏王位后,任命张郃为左将军,进封都乡侯爵位。太和二年(228年),魏明帝曹叡派遣大将军曹真督领诸将,抵抗诸葛亮。曹叡让张郃右将军(张郃从左将军转为右将军,虽然是平级转官,但在当时,以右为尊),让张郃督诸军,在街亭阻挡诸葛亮的部将马谡。对于张郃的这一职位,也说明在汉末三国时期的武将官职中,右将军是大于左将军的。

image.png

  四

  最后,综上,于禁和徐晃,一个左将军一个右将军,显然是右将军徐晃的官职更大。对于徐晃来说,在曹操手下多立功勋,参与徐州之战官渡之战、冀州征伐、白狼山之战、南郡之战、关中征伐、夏侯渊平凉州之战、汉中之战等几次重大战役。在樊城之战中,徐晃率军击退关羽,又紧随关羽展开追杀,并趁机连破关羽十重围堑,彻底解除了樊城之围。因此,非常明显的是,襄樊之战中,徐晃可谓走向了自己的巅峰。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襄樊之战中,于禁则可谓身败名裂。关羽围攻襄、樊时,于禁督七军前往救援,被关羽利用秋季大雨打得全军覆没,投降后被监押在南郡。而后关羽被吕蒙击败,于禁流落至东吴,孙权魏国称藩后,将于禁送还魏国。在颠沛流离之下,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于禁,自然是非常狼狈。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魏文帝曹丕表面安慰于禁,却暗里让人作壁画羞辱于禁,于禁因此惭恚而死,被恶谥为厉侯。换而言之,襄樊之战中的表现,直接导致于禁落下了悲凉的结局,这和徐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太和元年(227年),徐晃去世,谥曰壮侯,子徐盖继嗣。正始四年(243年),徐晃得享从祀于曹操庙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