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善战的养子刘封,最后为何被刘备赐死?
2020-06-28 15:48: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群雄崛起。打到最后,天下三分。曹操刘备孙权,各据一方,天下成三国鼎立之势。在这三方之中,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势力最盛,一贯被视为奸雄。刘备假先祖之名,匡扶汉室,自认最为正统。孙权为地方豪强,攻守一方,也有赫赫威名。

  我们都知道,刘备有一个儿子名叫刘禅,小名阿斗,为蜀汉的第二任皇帝。刘备死的时候为阿斗留下了一大批忠良贤臣,也有诸葛亮继续辅佐,然而流程最终却未能完成汉室统一天下的心愿,降了魏国。我们常用“扶不起的阿斗”形容一个人无能,这句话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然而,除了刘婵之外,刘备原先还有一个英勇善战、才能出众的养子刘封,你知道吗?

image.png

  刘封自幼习武,他的性格坚毅,武力超群。20来岁的时候就跟随赵云、张飞扫荡了西川,可谓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刘封很会打仗,是一位不错的将领。那他统兵作战的能力究竟如何呢?有这样一则故事,在建安23年的时候,刘备和曹操率军相遇。刘备不敢自己领兵出战,便派出了自己的养子刘封向曹操挑战。曹操破口大骂刘备,“卖鞋的混小子,只敢叫你的假儿子来当你家太公,等我回家叫我的真儿子来打你。”然后急忙去召唤他武艺最高强的儿子曹彰前来迎战。

  曹操常年统兵在外,打过的大小战役不知其数,由此可见曹操本身的领兵作战能力也是不差的。然而,即使这样他也不敢和刘封正面对抗。这从侧面可以衬托出刘封的实力的确很强。那么刘备有这么一个实力超群的养子,最后为什么又会亲手杀掉他呢?养子毕竟不如亲生儿子,所以刘峰的实力越强,刘备就越畏惧。如果说刘婵的能力也很强,能够真正的领导蜀汉,那也可以。偏偏刘禅懦弱无能,假使刘备死后,刘禅继位,他又怎么能够压得住功高震主的刘封呢?刘封的实力变成了他最后被杀的原罪,这是第一点。另外一点,关羽的死也和刘封有关。

image.png

  刘备,关羽和张飞桃园三结义,几十年来情同手足。如果说刘备对其他人还有点虚情假意的话,和他的两位兄弟之间却是真的。建安24年的时候,关羽被围困襄樊,曾多次派人求助刘封和孟达。可是刘封和孟达却以上庸三郡刚刚占领不久,不能够轻易离开为由拒绝了关羽,最后关羽战败被杀,刘备也因此和刘封之间有了间隙。

  一方面为了几十年的兄弟情义,另一方面为了自己的儿子刘禅能够安稳地继承大统,所以刘备在刘封一次战败后,找了个由头将刘封给处死了。赐死刘封后,刘备倒是也伤心了很久。假设,刘封是刘备的亲儿子,那么他的命运一定会大不一样。我不认为只靠一个人就能改变最后三国的局面,但是,如果是刘封,最后也不会落个乐不思蜀的“美名”吧,至少会比刘禅有骨气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