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振威将军”除了田豫都还有哪些人?
2020-06-25 14:28:3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振威将军,杂号将军名,汉置,掌征伐。《后汉书·马成传》:“建武四年,拜扬武将军,督诛虏将军刘隆、振威将军宋登、射声校尉王赏,发会稽、丹阳、九江、六安四郡兵击李宪。”其后,三国魏、吴、蜀皆置;魏晋沿置,四品。在汉末三国时期,因为重号将军的数量相对有限,而立下战功的武将越来越多,所以魏蜀吴三国都册封了大量的杂号将军。

  对于杂号将军来说,在设立上比较灵活方便,这促使汉末三国时期的大部分武将,几乎都担任过杂号将军的官职。比如关羽的荡寇将军,吕布的奋威将军,张飞的征虏将军等,都属于杂号将军的范围。至于本文所要说的振威将军,同样是一个杂号将军。彼时,共有以下四位将领曾担任“振威将军”一职,其中还包括了割据一方的益州牧刘璋

  刘璋(生卒年不详),字季玉,江夏竟陵(今湖北天门)人。东汉末年宗室、诸侯,益州牧刘焉幼子,在父亲刘焉死后继任益州牧。东汉末年,刘璋听信手下张松、法正之言,迎接刘备入益州,想借刘备之力,抵抗曹操。不料此举乃引狼入室,刘备反手攻击刘璋,又有法正为内应,进至成都。成都吏民都想抵抗刘备,但刘璋为百姓计而开城出降,群下莫不流涕。公元214年,刘备夺取益州后,把刘璋迁至荆州,并将财物归还于他,再佩振威将军印信。当然,对于刘璋来说,在归降刘备之后,其振威将军的官职,自然是有名无实的,也即刘备不可能将刘璋视为麾下的武将,更不能指望刘璋像关羽、张飞、赵云等人一样南征北战。

  田豫虽然是曹魏的一员武将,但是,他和刘备之间也存在交集。田豫(171年-252年),字国让,渔阳雍奴(今天津市武清区东北)人。三国时期曹魏将领。初从刘备,因母亲年老回乡,后跟随公孙瓒,公孙瓒败亡,劝说鲜于辅加入曹操。自此之后,田豫投靠曹操,成为曹魏阵营的一员猛将。正始(240年—249年)初年,田豫迁升为使持节护匈奴中郎将,加官振威将军,领并州刺史。由此,非常明显的是,田豫在曹魏的主要作用,是镇守北方边境,而不是同蜀汉、东吴交战。并且,田豫在曹魏的最高武将官职,也只是振威将军这一杂号将军。到了嘉平四年(252年),田豫去世,享年八十二岁。其子田彭祖继承了他的爵位。

  和田豫一样,程昱也来自于曹魏。程昱(yù)(141年—220年),字仲德,兖州东郡东阿(今山东东阿)人,东汉后期至三国时期曹魏谋士、名臣、将领。本名程立,后更名程昱。建安五年(200年),程昱迁为振威将军。建安七年(202年),因为在对付袁绍势力上立下战功,程昱被曹操拜为奋武将军,封安国亭侯。当然,不管是振威将军,还是奋武将军,都属于杂号将军的范围。建安十八年(213年),魏国建立时,程昱为卫尉,因与中尉邢贞争威仪,遭到罢免。黄初元年(220年),曹丕代汉称帝,程昱复为卫尉,进封安乡侯,增邑三百户,并前共有八百户。青龙元年(233年),程昱从祀于曹操庙庭。对于跟随曹操打天下的文臣武将来说,从祀于曹操庙庭,可谓至高的荣誉了。

image.png

  振威将军:鲁芝

  最后,相对于以上三位振威将军,鲁芝的名气相对较低。不过,在魏晋时期,鲁芝却是一位不容忽略的历史人物。鲁芝(190年—273年),字世英。扶风郡郿县(今陕西眉县)人。魏晋时期名臣。魏明帝曹叡在位时,鲁芝被任命为大司马曹真的属下,后调任为临淄侯(曹植)文学。齐王曹芳即位后,由大将军曹爽辅政。曹爽任用鲁芝为大将军司马。他多有正直的言论和深远的谋略,然而曹爽却不采纳。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后,鲁芝始终不改坚贞的气节。司马懿很欣赏他,于是将鲁芝赦免。鲁芝获赦不久后,就被起用为使持节、护匈奴中郎将、振威将军、并州刺史。后因治理有方升任为大鸿胪。

image.png

  高贵乡公曹髦即位后,赐封鲁芝为关内侯,食邑二百户。不久之后,朝廷又增加他的食邑二百户,改任扬武将军、荆州刺史。晋武帝司马炎建立西晋后,调鲁芝为镇东将军,进爵阴平侯。相对于之前的振威将军,鲁芝在西晋时期担任的镇东将军,自然具有更高的地位。比如蜀汉名将赵云,就曾被封为镇东将军一职。泰始九年(273年),鲁芝去世,时年八十四岁。晋武帝司马炎为他举哀,赠送大量助丧物品及墓地百亩,赐谥号“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