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官渡之战大败后,为何曹操放过了他呢?
2020-06-29 10:05:5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曹操取得了官渡这场战争胜利,而袁绍也退回了河北,虽然失败但是整体实力依然存在这也是曹操为何没有乘着胜利继续追击的原因,当然在战争中消耗过大在军队人数上也不占优势也是限制性条件,而袁绍即使在失败的情况下依然是北方老大,虽然此时曹操胜利了就算来攻打想要取得胜利也并非容易,况且此时手中还有几十万大军,依然能够从容应对假如真的开展只要袁绍脑袋不发昏,曹操想要取得胜利还是很困难的,毕竟袁绍地盘大实力强输几次也能恢复过来,曹操就不同了就需要失败一次就永远都不能站起来。

image.png

  其实在官渡发生的这场战争虽然最后是曹操取得了胜利,但曹军损失也是很大想要追击袁绍几乎是不可能的,首先就是在当时的北方并不是只有他们两家军阀,况且打不死小强刘备依然在骚扰曹军后方,甚至还跑到徐州进行策反工作还成功了,但是在被曹操追着打之后暂时落脚荆州,此时还不死心依然怂恿刘表进攻曹操。其次就是在南方的孙坚也不是省油的灯,况且在取得胜利之后粮草的消耗也是大问题,假如不是许攸前来投靠很有可能曹操早就跑路了,毕竟整个大军没有吃的不出声才怪,这就是曹操在面对袁绍大军投降的时候非但没有将他们收编,反而是将这些人全部斩杀,他这样做看起来确实有些残忍,但是自家军队都没有粮食了该怎么养活这帮人,要是闹起兵变到时候还真不好收拾。

  在袁绍逃回北方之后没过多久就病死了,但是在继承人问题上却出现了巨大错误,那就是立小儿子袁尚为继承人,但是老大袁谭却不干了,从后兄弟之间就为了继承权的问题展开了长久战争,而曹操在准备充分之后才开始对北方发动战争,在战争一开始曹军的实力确实强悍,很快就将两兄弟打的找不到方向,此时兄弟俩面对实力强劲的曹操也只有暂时放下成见。

  但是到了建安8年3月,兄弟俩辛苦修建的防线还是被曹军攻破,不得已回到邺城固守此时袁谭、袁尚为了能活下来共同抵抗曹操,最后在两兄弟的合力之下击破了曹军,解了邺城之危。而曹操在吃了败仗之后也只有返回老巢许都修整等待机会,但是没过多久袁氏兄弟又为继承权为闹得不可开交,当然也爆发了战争这就让曹操看到了机会,本来是想要先收拾荆州的刘表,看来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

  至于袁氏兄弟间为何会经常爆发内乱,主要还是在于袁绍在选择继承人为提上出现了巨大错位,首先就是袁谭作为长子理应成为继承人,况且在袁绍发家的过程中袁谭也出力甚多,但就是喜欢小儿子居然不顾整个集团的利益,居然将他作为继承人。当然袁谭也并非是孤家寡人在他的背后有整个河北集团在撑腰,而袁尚也有河南集团。

  所以为了继承人的问题兄弟俩是打得不可开交,这就是当曹操派出大军的时候他们能够团结,当曹操离开之后矛盾又开始爆发了,而曹操正是利用这点首先是联合袁谭击败了袁尚,同时反手又消灭了袁谭并且夺取了青州,这就是为何在官渡之战以后用了将近7年的时间才平定了整个北方,假如要不是袁氏兄弟内讧估计曹操想要夺取北方还要花很长时间。

  当然有人会提到假如给袁绍机会,那么有机会翻盘吗?其实完全有这样的可能性,首先就是在退回河北之后袁绍整体实力并没有收到多大冲击,就算是曹操派兵前来攻打也能轻松应付。但是想要翻版就必须要处理好继承人问题,同时也要安抚好内部两大派别这样才能捏紧拳头对付敌人,当然还要限制其他儿子的权利,尤其是小儿子袁尚就让他做个富家翁不要沾染任何权利,同时也要打压河南集团中的强硬派毕竟这些人才是祸乱之源。

image.png

  最后就是联络周边军阀就比如荆州刘表、江东孙权使得他们不断骚扰曹操后方,这样就不会贸然派兵攻打也为袁谭争取了不少时间整理内部。同时在修养的同时也可以凭借整体实力碾压曹操,就算是曹操想要攻打也得算算胜利的概率有多大。总之袁绍在退回河北之后想要击败曹操还是有很多机会,但是最大的错误就是在继承人问题上出现了大问题,以至于让曹操逐个击破最终实现统一北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