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许褚真正的实力到底怎么样?
2020-06-29 09:49:5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一、马超能跟许褚相提并论吗?

  三国时期出现了许多牛,这对于小说家来言很头疼!比如马超,曾是西凉老大,一方诸侯,但最后却成了蜀汉四方将军(五虎将)之一。这种身份比较复杂的牛人,如何定位?

  为了使《三国演义》更好看,一方诸侯马超,阵前大战,率兵突击这活儿也干了起来……可问题是,一方诸侯真是这样子吗?谁啥时候看到过成为一方诸侯后的曹操,跑到两军阵前,去跟敌将大战三百合?

  老大就是老大,不会搭理两军阵前单挑和率兵突击,手下大将就解决问题了。所以马超最真实的定位,其实就是一方诸侯!跟曹操平起平坐,以至于还想在谈事时杀掉曹操。

  据《三国志》载:曹操在平定西凉时,曾跟马超、韩遂进行过老大间地谈判,马超就想趁机杀曹操,却突然发现曹操身边站着一大将,连忙惊问:这可是虎痴(许褚)?曹操点头!吓得马超,放弃了杀曹操的想法!

  可以想象当时场景,曹操、马超、韩遂三位老大坐着在那里谈地盘如何划分等问题,许褚则站在曹操身后,都不能说话,因为他是小弟(保镖),这种场合哪容他插嘴?所以《三国演义》中,后来啥许褚大战马超等,完全是在高抬许褚。

  马超会跟许褚大战?一个大将庞德就解决问题了!但这段史料却告知了我们,马超的确是害怕许褚,但也仅仅害怕一时,因为当时马超若真敢动曹操,许褚绝对会来杀马超。而马超掂量一番后认为:自己也跑不了。故而这才有害怕一时之说。

  二、三国第一保镖

  许褚真实的功绩,都体现在了当 “保镖”时。他是曹操的侍卫长,也可理解为保镖头子或贴身保镖,在曹操最危险的时候,保护曹操逃离险境。

  因为身为三国最牛老大,曹操一直危机四伏,随时有丧命之忧。所谓:重在预防!一位合格的保镖,不会用老大的危险,成全自己的威名,不然那就是失职!许褚在这方面做得很完美。

image.png

  在官渡之战时,由于袁绍太过强大,使得曹营内人人自危,其中便有聪明人,想杀掉曹操献给袁绍!用曹操的脑袋,换取自己的前程。这个人叫徐他!也属于曹操的保镖人员之一。可想而知,这种危险从来都让人防不胜防。

  但许褚却预感到了。一次他刚离开曹操身边回到自己营帐,突然就感觉曹操会有危险——其实就是第六感的作用。 于是许褚急奔回来,正撞倒徐他手持利刃准备向曹操动手,这次危险随之被许褚排除掉了,救了曹操。

  都言“第六感”神奇,但这种感觉发生是有规律的,大多发生在亲人之间和自己全身心专注的事业中!许褚的这次神奇感应,就属于专注于“保镖事业”之中。可想而知许褚这责任心有多强悍!

  而让许褚真正扬名是,在曹操跟马超的大战中曹操战败,被马超追杀到河边。许褚冒着箭,一手用盾牌护着曹操,一手摇船,保护着曹操逃离。这次完全是许褚的勇猛起了作用,但深究之下,依然可归为:责任心的强悍!故而许褚堪称是三国第一保镖!

  三、为啥许褚死后没入太祖庙?

  再牛的老大,再完美的保镖,也终有落幕之时。当曹操死后,他成为了魏武帝,并建了魏太祖庙,供后人祭拜!曹操生前手下文臣武将如林,自然就不能全部进入太祖庙陪衬曹操了。所以能进太祖庙文臣武将,在这种情况下,就代表着一种终极认可,是巨大荣耀。

  比如,夏侯敦、曹仁郭嘉程昱张辽徐晃……这些人都进入了太祖庙内,但可惜为曹操人身安全,曾创造奇迹,屡立功勋的许褚,竟被排除在外!这不免让人疑惑,这是为何?

  首先,先来看下除许褚外,还有曹操时期的位最重要人物,没入太祖庙,这就是荀彧。之所以荀彧被排除在外,理由很简单,是因荀彧毕生都终于汉室,反对曹操称魏王!等于在最后,他走到了曹操的对立面上。所以哪怕之前,功绩再大,也只能被排除。

  但许褚却一生忠于曹操为啥也没进呢?如同荀彧是颍川士族的老大一样,许褚的家族背景,也是相当牛逼的。据《三国志》载,在许褚年轻时,就聚拢起家族的千号人马,复杂保卫家乡……也就是说,许褚一出道,就干着保镖头子的工作,只不过最初是保卫自己的家族罢了。

  而曹操这一辈子,即利用门阀士族,又打击之,时刻对门阀士族警惕万分,荀彧跟曹操最终分道扬镳,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曹操出于打击门阀士族。故而许褚就有了一个“出身问题”,莫非是这个理由?答案被否决,因为荀攸和钟繇,都进入了太祖庙,故而排除了这个可能!

  第二个就要考虑战功和级别问题了。这方面许褚跟赵云一样都吃了大亏!由于只负责保护曹操,使得许褚接替典韦后,就再没有单独领兵作战过!甚至这方面连赵云都比不了,因为赵云好歹曾在赤壁之战后,单独领兵夺过桂阳,入川之战时,拿下了江阳、犍为两郡——蜀中十二郡,赵云夺其二!

  许褚连这样的功劳都没有!一下子就跟张辽、徐晃、乐进等拉开了距离了!战功缺少,自然就影响到了级别。许褚在《三国演义》中再能打,战过马超,独斗过吕布(《三国演义》第十二回,许褚大战吕布二十多个回合),可最终战功呢?

image.png

  比如拿下了啥地方,保住了啥城池,斩首多少,杀掉了对方哪位大将……无论《三国演义》,还是真实的许褚,却没有拿得出手的战绩。所以许褚的级别,注定没法超过张辽等人。而进入曹操的太庙,除了忠心外,则必要考虑战功和级别,所以许褚只能遗憾落选,造成了这个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