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为何将自己的聪明儿子们封得远远的?
2020-06-30 11:14:00 穆姬 晋穆侯 裴楷 常山公主

  司马炎是一个十分有魄力的人,他做了爷爷和父亲都没有做到的事情,那就是称帝,终于建立了晋朝。司马炎是一位好皇帝,在他的励精图治之下,很快迎来了太康盛世。当时谁也没有想到,灾难会来得那么快。

image.png

  而这一切的起源,都是由于司马炎立了一个傻儿子司马衷为太子,还给傻儿子娶了一个厉害的媳妇儿。司马炎的儿子不少,一共十八个,光是成年的就有十个,其中不乏聪明能干的。那么司马炎为什么偏要将皇位传给自己最傻的这个儿子呢?

  第一,司马衷是嫡长子。本来司马衷上面还有一个一母同胞的哥哥,后来夭折了,因此就轮到了他。朝中的很多大臣也都非常赞同立嫡长子为太子。再加上司马炎非常爱司马衷的生母杨艳,因此立七岁的司马衷为太子,而且当时司马炎还没那么多儿子,再加上司马衷年纪还小,看不出来傻。

image.png

  后来杨艳英年早逝,在杨艳的推荐下,司马衷又续娶了杨艳的堂妹为皇后,在两位皇后和大臣的力保之下,司马衷成功坐稳了太子之位。

  第二,司马炎感觉自己的傻儿子并不傻。对于要不要让司马衷继承皇位,其实司马炎自己也是动摇过的。但是由于感情的原因,他还是给了儿子一次机会。因此有一天司马炎就给儿子出了一道题考他。回去之后,贾南风就找了几个有文化的先生帮司马衷解了出来,让司马衷交上去。因此就给了司马炎一种假象,其实自己的儿子并不傻,就放心将皇位交给了他。

  第三,司马炎比较看好自己的孙子司马遹。司马遹是司马衷唯一的儿子,从小就非常聪明,司马炎非常喜欢他,经常将他带在身边。司马炎认为这个孙子很像司马懿,将来必定能成为一个好皇帝,按照父传子的规矩,因此更加坚定了将皇位传给司马衷的决心。谁知道这个孙长大后长残了不说,还被贾南风害死了,不过这都是司马炎死后的事儿了。

  就此,在司马炎对儿子和孙子的迷之自信之下,将皇位放心交给了他的傻儿子司马衷,反而将自己的聪明儿子们封得远远的,自以为万无一失。因此在贾南风胡作非为之下,司马炎辛辛苦苦建立的太平盛世就这样毁于一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