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乱世,人命贱如草,都有哪些人生比较完美的名将?
2020-07-01 14:58:5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今天我们跟大家聊聊三国混得最好的。三国是个乱世,宁为盛世犬,不为乱世人。这个话是有道理的。不信你到网上看看,那些晒自家猫啊狗的,是不是过得很快乐。那绝对比三国时期很多的人都要过得好。

  三国乱世,诸强厮杀,人命贱如草,交战的重点地区,往往是十不存一,而就是那些英雄人物,同样命运坎坷,关二哥那么神勇的,都被砍了头,曹家那么牛的,也被夺了位,周瑜那么聪明,也是说死就死了,留下美妻不知道去了哪。

image.png

  那说起混得好的,可能曹操孙权刘备都算不上。哪些人混得好呢?

  我们举一些例子,以武将论,张辽是混的不错的。

  张辽原本是丁原的手下,跟吕布是一样的。丁原从并州带出了一批人,很多人结局都不行。吕布在白门楼下被弄死了,一直跟着张辽混的牛人高顺被俘后,一声不吭,也不求饶,也被杀了,倒是显得比吕布有种。

  有一位张扬,不是因为跟三毛转世约啪然后被晒到网上的那位导演,而是并州将领,吕布被曹操围时,他想支援吕布,结果被部将杀了。

  可以说,丁原系基本仆街,只有张辽活下来并成为曹操的一名猛将,可能曹操虽然杀了吕布,但被吕布那句,你统步兵,我统骑兵,天下无敌给打动了,但吕布野心大,养不熟,张辽就好说了,而且武力值也不输吕布,合肥一战,张辽八百人冲击孙权的十万大军,杀得孙权手足无措,从此成为吓唬熊孩子的专用名人:张辽止啼。

  张辽最后是病逝的。张辽的后人也混得不错,不能说显贵,但应该很稳,因为《三国志集注》里,讲张辽跟关羽一起击杀了颜良。后人分析,这个事情原本是关羽一个人干的,但关羽的后代几乎团灭,而张辽有后代,且有威势,所以要抢我们关二哥的业绩啦。

  说完武将,再说谋士。谋士如诸葛亮这种,也是蛮悲催的,自己累死在五丈原,儿子后面为了蜀国,也是献出了生命。郭嘉早死,荀彧被空食盒逼死等等,那有没有混得好的呢?这就不得不提贾诩了,这个人的经历可以写一本乱世生存手册了,为了生存,一切都可以忽略,一切都可以忘记。

image.png

  比如吕布杀董卓之后,董卓的旧部李傕、郭汜们本来要散伙的,是贾诩看出了其中的危机,要是一散伙,就会被擒拿,自己当然也要倒霉,于是,他煽动大家一起反攻长安,使长安刚安定了一个多月,又陷入混乱。

  李傕、郭汜在长安争权时,他就发现不对了,自己一拍屁股溜了,跑到老乡段煨那里,结果发现段煨对他很提防,他就想跑到老朋友的儿子张绣那里,他算定,段煨害怕自己夺权,现在自己主动离开,段煨一定很高兴,不但不担心了,还希望贾诩能够帮他搞好关系。

  事实果然证明了他的想法,他后面又干了两件事,一是鼓动张绣降曹操后又叛曹操然后再降曹操,把两位豪杰玩弄于股掌,最后又帮助曹丕成功当上太子。

  最后,贾诩靠着对乱世的判断,混得相当不错,寿终七十七,而且他很聪明,到了曹操那里,不结交权贵,不跟豪门联姻,这有什么好处呢?

  三国后半段,豪族开始站队,一会曹家,一会司马家,司马家自己还分八大队来站,自己可以看清形势,儿子们就未必了,不跟豪族联姻,就会减少被连累的风险。

  最后讲一个混得好的诸侯,这样的诸侯还是有的,比如辽东的公孙度。他以前只是一个小吏,后面碰到贵人了,贵人叫徐荣,徐荣是董卓的部将,这个人在三国中不太知名,但其实很牛,大家知道,董卓乱京后,关东盟军聚于酸枣,大部分不动,只有孙坚跟曹操冲了上去,曹操冲上去,被猛K了一顿,差点死在前面,打败曹操的人就是徐荣,后面,徐荣又打败过孙坚一次,战绩在董卓阵营可谓第一。徐荣跟公孙度都是辽东人,算是老乡,徐荣就推荐自己的老乡当了辽东太守。别的人当太守,那都要拿命去抢的,比如刘备吕布,包括曹操,但公孙度去了辽东,那太轻松啦,因为山高皇帝远,也没有什么人跟他争,他一个人把当地的豪族削了一顿,就开始坐稳江山,自称辽东王,还东伐高句丽,西击乌桓,颇有点区域霸主的味道。

  最后他也是病逝的,他的后代孙子公孙渊调戏东吴跟曹魏,一时玩出火,被急于建功立威的司马懿给灭了。  所以,这一家也不算混得最好,混得最好的当属汉中的张鲁啊,人家投降后,封阆中侯,食邑一万户,五个儿子都为列侯,更重要的,人家有宗派大法,世俗的争霸虽然失败了,但五斗米道继续传播,他们这一家成为张天师家族,到今天还是顶级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