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周作为当时的大硕儒,为何却劝自己的主公投降?
2020-07-02 10:16:0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很多人认为最该杀的蜀国大臣可能就是谯周,炎兴元年,魏国伐蜀,谯周在并不明白魏军形势的情况下劝刘禅降魏,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谯周总共出场九次,九次只做了一件事,先劝降刘璋,后劝降阿斗,劝领导投降。

  谯周到底是个什么人 ?

image.png

  谯周可以说是家学渊源,谯周的父亲谯(山并)也是学者。尤善《尚书》,对于诸经及图纬书的很有造诣,在益州颇有名气。谯周并不是个普通人,而是称名当时的大硕儒,特别是他一手词理渊通的好文章,更引起学人的景仰。史称他“词理渊通”,著有《法训》、《五经论》、《古史考》、《论语注》等多部著作。

  蜀汉章武三年,刘备病逝于白帝城,刘禅嗣位,是为后主。诸葛亮以丞相兼领益州牧,政局渐趋稳定。蜀国内部矛盾重重,诸葛亮适当地用当地的知名人士为官,稳定益州本土士人,这样,诸葛亮任命谯周为益州的劝学从事。诸葛亮病故,大将军蒋琬接替诸葛亮执政。蒋琬提升谯周为典学从事,总管学校一类事物。

image.png

  延熙元年,谯周成为太子刘璿的家令。在这期间,针对后主刘禅追求奢华享受的荒唐行径,谯周追随蒋琬、董允进行抵制。

  谯周上疏希望后主以光武帝刘秀为榜样而敬贤者、任才能,修内政,光复汉室,统一天下。《三国志·谯周》传载,谯周上书刘禅后,“徙为中散大夫,犹侍太子。” 延熙十六年,费祎被魏降将刺杀后,蜀汉的政局急转直下。接替费祎职务的姜维,畏怕黄皓的势力,加之在向曹魏用兵时一再损兵折将。蜀国疲弊凋瘁,怨声载道。延熙二十年,谯周猛烈抨击朝政,并与奸臣陈祗折辩。谯周预言,蜀汉“极武赎征”,必然“土崩势生”,如果“不幸遇难,虽有智者将不能谋之矣”。

  景耀六年,钟会率兵十万,由汉中趋剑阁;邓艾领众三万,自狄道入蜀。一路攀木缘崖,冒险而进,渡阴平,陷江油,下绵竹,长趋直入,逼近成都。

  由于形势急迫,本来“不与政事”的谯周也例外地被召参加了会议。 群臣商议了许多,意见不能统一。

  根本不了解情况的谯周在此提出降魏的主张, 在谯周的反复劝说下,刘禅降魏。谯周主降有功,魏国司马昭封他为阳城亭侯,泰始六年,他病死在洛阳。

  谯周为什么老爱劝自己的君主投降?根据蜀汉的实力,仍有一战的资本,但翘首以盼魏军的谯周算盘打得炉火纯青,这个投降其实阻断了忠诚的姜维回师及南中部队进京勤王的道路,胜败也就在这一瞬,谯周也就永远的留下了骂名。

  后人对每次劝降“夜观乾象”的腐儒谯周的评价也很有意思,王夫之《读通鉴论》的评价最为入骨:人知冯道之恶,而不知谯周之为尤恶也。……国尚可存,君尚立乎其位,为异说以解散人心,而后终之以降,处心积虑,唯恐刘宗之不灭,憯矣哉!读周仇国论而不恨焉者,非人臣也。﹍非取悦于民也,取悦于魏也,<谯>周之罪通于天矣。

  谢觉哉曾作一联,“宋无秦桧谁下金牌,蜀有谯周惯修降表”,指得就是被称为“词理渊通”的谯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