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帝后封的吴皇后,为何却是降将的妹妹?
2020-07-02 10:35:1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蜀汉阵营的五虎上将应该都是大家熟悉的角色,可以说是小说中刻画的最多的几个武将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都是这个当世的猛将,至于说他们谁强谁弱这样的话题,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估计他们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分出胜负的,就像关羽和黄忠在最初的交锋中,不也是打得个旗鼓相当吗?要不是关羽这个人不擅长躲避弓箭,这个争斗还是可以进行很长时间的,但是与大家熟悉蜀汉五虎上将不同,在他们几个人去世之后,也有着“小五虎将”的称呼的五个人是谁,相信很少有人能够与知道,而且在几个人在三国的后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这五个人就是诸葛亮在临终的时候嘱咐杨仪可以重用的人物,他们分别是王平、廖化、张翼、张嶷和吴懿,对于这五个人估计最让人们熟悉的就是廖化的,不是有那么一句老话吗,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当然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贬低他的能力,恰恰相反这是肯定了他的能力,从诸葛亮的这里的安排,就能够看得出这个廖化不是泛泛之辈,而这句流传了起千年的话语说的是蜀汉政权的人才断层问题,在后期的时候一个合格的先锋都是没有的,而已经是一员老将的廖化却不得不冲在第一线,这个时候的人才问题才是蜀汉灭亡的一个关键因素了。

image.png

  而王平也是一个猛将,他就是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最为马谡副将的身份一同前往街亭的人,当时根据街亭的地势,马谡选择将军队驻扎在山上,而王平就是那个根据诸葛亮的命令在街亭镇守的将领,当然了结果大家都是知道的,但这场战争的失败不是王平的原因,反而是在战后被提升了职位,从此之后他的能力才算是被诸葛亮赏识,后来的地位也是越来越高。

  这五个人中有一个人的身份与其他人是不同的,那就是吴懿,这个人属于外戚,因为他的妹妹就是刘备的皇后,后来在刘禅继位之后,也是将他尊为皇太后的,虽然刘禅并不是他的亲身儿子。关于他如何成为刘备的大舅哥的事情,这里面还是有着一些故事的。这个人原先是刘璋的部下,但是他却并不是巴蜀本地人,他的家乡是在山东兖州,他的父亲和刘璋的父亲刘焉是好朋友,所以在就跟随着他将他们全家都前往了蜀地,因为这个时候的刘焉认为蜀地是有天子气的,就来到了这里想要做出一番事业,在他们一家来到蜀郡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善于相面的人看到吴懿的妹妹的面相是一个大富大贵的人,将来一定会有一个无比尊贵的身份的,在刘焉听说过这件事情的时候,也就他的儿子刘瑁迎娶吴懿的妹妹。

  后来,吴懿妹妹的丈夫刘瑁因为生病去世了,也就一直处于寡居的状态,但是吴懿却被益州牧刘璋看中,并且担任了中郎将的官职,可以说在那一段时间内他的生活过得是有滋有味的,可是这样的生活没有多久就被打破了,而打破这个生活的就是刘备,刘备要夺取益州,刘璋自不希望这个权力落入他人的手中,所以就派出了吴懿等人前去抵抗,结果在作战中吴懿被赵云一招之间生擒,可以说在小说中的吴懿应该是算作一个比较垃圾的存在的,但是这样的描写却是与历史不相符合的,吴懿是主动投降的刘备,可以说获得了信任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后来刘备在这些降将如李严和吴懿等人的帮助下,夺得了益州的实际统治权,这些人也就自然会得到刘备的封赏,吴懿也是获得了护军的职位,但是这个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刘备看中了吴懿在家寡居的妹妹,并且这个吴氏后来在刘备称帝的时候也被册封为皇后,也就是史书上的吴皇后,就这样无意的身份也就成了国舅爷了。

  可以是刘备为什么要娶一个寡居的人呢?这个时候的刘备整个益州都在他的掌控下,可以说想要什么样的女人都是可以的,但是刘备却娶了一个寡妇,这里就可以看出刘备考虑的不单单是美貌的问题,更多的是吴氏身后的势力,可以说这个时候的刘备集团是一个外来势力,虽然获得了政权的主导性,但是这个统治还是不稳定的,而团结原来刘璋的集团的人加入到刘备的阵营才是他首要考虑的事情,而吴氏的身份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实现这样的目的,可以说这里面的政治意味更加的浓重一些,当然也不能否定这个吴氏的美貌,而且谁又能够保证那个曾经的术士对于吴氏的话刘备没有听说过呢?

  有了与刘备的这层关系,可以说吴懿就是一个重要的纽带,维系着原来益州刘璋的旧部和刘备这些人的关系,当然了这个人也是有着他的本事的,并不是一个草包将军,在跟随诸葛亮北伐的过程中,也是获得了不少的战功的,尤其是他与魏延一起击败曹魏的郭淮和费曜的战争中,是能够看得出他的能力的。

image.png

  当然他能够获得诸葛亮的信任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投向了诸葛亮阵营,跟这位蜀汉的实际统治者保持着一致,特别是在清算李严的过程中,可以说是出力很多的,当然他应该是看明白了这个政治的格局,处于自保的意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