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诸葛亮北伐没成功的只是不占“天时”吗?
2020-07-02 10:48: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诸葛亮刘备白帝城托孤之后,就一直秉承先帝遗志,意图匡扶汉室,统一中原。因此诸葛亮在执政期间,数次北伐曹魏,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诸葛亮每次北伐无功而返,尤其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败之后,为什么就感觉力不从心?

  诸葛亮在平定南中之乱之后,从蜀汉建兴六年开始到建兴十二年,诸葛亮以“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为口号,对曹魏发动北伐。对诸葛亮来说,建兴六年(228年)春发动的第一次北伐战争是最成功的一次。诸葛亮的目标就是占领陇西,如果拿下,可以补充兵源和马匹,日后就可以对关中形成两面夹击之势。

  于是诸葛亮派镇东将军赵云、扬武将军邓芝率一支军马作为疑兵,由箕谷摆出要由斜谷道北攻郿城的形势,以吸引魏军。诸葛亮则亲率主力趁势向祁山发起进攻。

  由于魏国事先毫无防备,突闻诸葛亮提兵三十万杀来,导致陇右的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无力抵抗,天水、南安太守甚至弃守城向东逃窜,魏国天水守将姜维、梁绪、尹赏、上官雝等投降诸葛亮,雍州刺史郭淮则退往上邽固守待援。顷刻间陇右五郡(陇西、南安、天水、广魏和安定)有三郡投降了诸葛亮,仅有广魏郡和陇西郡拒不投降。陇西郡太守游楚坚决抵抗。曹魏整个朝廷“朝野恐惧”。

image.png

  在诸葛亮的原计划之中,与东吴约定同时出兵,使曹魏东西不能相顾,最理想的情况是东吴能拖住曹魏东南部队和中央军主力,自己只要面对西北军就行,但是东吴出兵晚,以至于曹魏中央军得以全力支援西线战场,曹睿亲临长安。派大将军曹真督军至郿县防御赵云,张郃率军五万前往抵抗诸葛亮,曹魏凉州刺史徐邈也遣参军与金城太守率军进攻南安郡。

  可惜马谡失街亭,让诸葛亮前功尽弃,如果没有马谡的失误,陇右说不定就拿下来。面对源源不断的曹魏援军,诸葛亮只能撤军。可以说第一次北伐是形势最好的一次。但是从此之后,诸葛亮后面的北伐,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声势和规模,显得非常力不从心。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个原因:依赖的北伐人才损失

  诸葛亮在第一次北伐之后,就损失不少人才,比如曾经寄予厚望的参军马谡,因为镇守街亭惨败,而被诸葛亮挥泪斩杀。曾经独自领兵作为疑军的王牌大将赵云,也在建兴七年(公元229年)去世,诸葛亮能依赖的将才,越来越少。

  第二原因:曹魏方面的防御越来越强

  从诸葛亮的突然袭击之后,引起曹魏高层的注意,加强了防御,比如第二次诸葛亮北伐,就被曹真提前料到了,在陈仓设防,诸葛亮没有突破郝昭的防线。

  第三原因:交通不便,粮草不济

image.png

  之后数次北伐,对诸葛亮来说,曹魏的兵马不是最大的麻烦,最麻烦的是横亘在汉中和长安之间的秦岭。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极难逾越。因为粮草的运输非常困难,导致诸葛亮打仗畏手畏脚,不敢全力以赴,甚至不能全力以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